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

http://www.csqnews.com  2019-12-06 15:40:03     【字号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12月5日,中共福建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在福州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省委委员66名、候补委员14名。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于伟国作工作报告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唐登杰、王宁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讨论了于伟国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研究部署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于伟国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和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考虑、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要把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深化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群众工作机制,深化“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落到实处。要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用制度形式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把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落到实处。要持续深化法治福建建设,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推进立法精准化、精细化、精品化,把全部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落到实处。要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健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机制,持续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优化营商环境,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落到实处。要始终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落到实处。要大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工作体系,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健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机制,完善文化创作体系,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落到实处。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全面覆盖,加快补齐短板,完善供给体系,把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落到实处。要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健全平安福建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对黑恶势力打深打透、长效常治机制,把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落到实处。要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省建设,巩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果,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价值实现机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守护好八闽大地这个全省人民永远的家园,把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落到实处。要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实施便利香港、澳门居民在闽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到实处。要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处理好监督全覆盖与抓重点、权力与责任、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健全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拓展“1+X”监督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把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落到实处。

  全会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着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班子成员,在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成员,省级老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单位和中直单位驻闽机构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在榕省直单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