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团代表积极提交大会建议

发展数字教育 扶持农村电商

http://www.csqnews.com  2019-01-16 10:58:41     【字号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以来,福州团省人大代表积极向大会提交建议,其中不少是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

  让数字教育推动教育公平

  郑辉代表提交了《关于将数字教育打造成福建经济名片的建议》。他说,近年来,数字教育已成为数字经济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数字教育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数字教育的市场规模也将迎来更大发展。预计到2019年,这个规模将达2692.6亿元。

  郑辉分析了数字教育在补民生短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利用VR(虚拟现实)等技术,可打破偏远地区学校在硬件条件上的限制,让农村的孩子与中心城区的孩子享受同样的教学资源,推动教育公平;在传统教学中融入AI(人工智能),通过‘AI学伴’‘AI助教’等形式,也可提升我省教育的智能化水平。”

  他建议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全省教育管理业务,汇聚教育资源,打造全省联网的教育平台,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同时希望省里出台扶持数字教育产业发展的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共同推动数字教育产业发展。还要打造龙头企业,引导并扶持数字教育示范项目,发挥“头雁”效应。

  为农村电商搭建更多平台

  近年来农村电商迅猛发展,据商务部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省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达562亿元,在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浙江和江苏。但是农村电商在品牌培育、送货时效、营销人才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就此释修达代表提交了《关于解决我省农村电商发展短板的建议》。

  “建议发掘优质农产品,建立电商农产品资源库。请专业团队梳理县域农产品,挖掘农产品的亮点和传播点,进而由电商团队对这些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和品牌宣传,并提供SC/绿色/有机认证、商标注册、品牌设计与推广等一整套市场流通解决方案,保证农产品迅速获得用户,打开销路。”释修达还建议,进一步完善县域农业电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在确保农产品安全的基础上,电商团队要与快递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保证农产品的及时输运。在培养电商人才方面,建议政府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打造一支“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队伍。还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引导专业团队深入县乡,免费为当地农民做专业化的电商培训,帮助有电商创业需求的农民实现创业梦想。

  把桥下空间用起来

  立交桥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了另一种特殊的空间形态——桥下空间。这个空间若能充分合理应用,将对城市景观、生态和土地利用带来明显效应。着眼这个问题,陈友荣代表提出了《关于合理利用城市高架桥下空间的建议》。

  陈友荣代表说,福州城区现有高架路段达48公里。长期以来,高架桥下的空间都是被忽视的公共空间,有效利用率低。特别是在城区外缘,桥下空间存在非法搭建,或成为货场、流动摊点聚集区和乱堆垃圾处,这些现象不仅影响城市景观,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他建议研究出台城市高架桥下空间利用管理办法,对其设计、建设和维护等全过程制定规定,有效指导高架桥下空间的合理利用。同时建议城市开展高架桥下空间利用规划,通过“微改造”的可行性探讨,达到“好用”“好看”“好管”,实现桥下空间运营的精细化和品质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