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在榕开幕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在福州

http://www.csqnews.com  2017-11-10 10:24:29     【字号

  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9日开幕。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9日,由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简称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在福州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出席开幕式。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元喜龙,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元喜龙在致辞中说,亚太地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这次我们将研讨会的主题定为“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国际性的沟通交流平台,密切各会员城市间的联系,通过对话与合作,充分挖掘亚太区海洋资源优势,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为未来海洋经济和城市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宋敬武表示,今年4月,“‘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在城地组织亚太区组织框架下成立,分别落户杭州和福州。两个委员会的成立,将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地方政府对接具体合作项目、探讨共同关注问题、提供专业决策建议、共同促进地区发展的重要平台。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海洋经济基础良好,相信福州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拓宽对外交流渠道,为实现亚太地区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尤猛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莅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城地组织已成为全球城市开展多边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城地组织亚太区执行局通过了福州市倡议设立的“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我们深感荣幸、倍感荣耀。这对进一步促进我市与亚太区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衷心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与各位嘉宾深入交流、共享经验、增进友谊,也希望有更多海内外朋友到有福之州做客,进一步了解福州、喜爱福州。

  据悉,此次共有来自世界21个国家65个团组170多人来榕参加会议。会议聚焦深化城市多边外交、加强海上合作等主题,以城市间合作为基本关注点,在海洋经济、产业合作、技术交流、人才培训、海洋安全等领域,寻找发展互补点,打造合作切入点,形成共同发展的增长点。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城地组织亚太区“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授牌仪式,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在福州。目前,已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俄罗斯喀山市、新西兰奥克兰市、广州市和杭州市等28个城市和组织成为首批会员。

  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赛义德·吉拉尼、兰吉特·查万、苏坦托·索霍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副主任张若宁,市领导林晓英、张忠出席开幕式。副市长杭东主持开幕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