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的政务服务

http://www.csqnews.com  2017-08-15 11:05:33     【字号

  7月17日,福建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改革争先击水中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在福州政务服务系统引发热议。“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时倡导的外经‘一栋楼办公’,在全国开创了集中开展行政审批的先河,拉开了福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序幕。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的政务服务‘福州窗’。”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说。

  20多年来,福州市外经“一栋楼办公”,逐渐发展成为“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其中,市行政服务中心于2011年12月启用,专门为企业和法人组织提供行政审批服务。全市46个审批服务单位778个审批服务事项入驻,平均每天受理量3900多件,时限内办结率100%,当日办结率90.19%;市民服务中心于2015年2月启用,专门为市民个人提供公共服务。该中心共入驻45家单位462个公共服务事项,工作日日均受理8160件,时限内办结率100%,当场办结率84.8%。

  以更实的举措抓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先后开展五轮简政放权工作,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70项、下放234项,取消前置审批74项,精简各类申请材料2600多份,取消各类证明121项。

  2015年,福州麦当劳餐厅食品有限公司反映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问题:在该事项未下放至县区市前,公司只要在福州市区即可办理所有分店的许可证,但事项下放基层后,该企业需多次往返各县区市办理分店的许可证,反而变得麻烦了。为此,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在全国创新推出“市区同权、多点办理”工作机制,对跨层级、跨区域办理的53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市、区(县)同城通办”,方便了企业就近办事。

  怎样让企业人员和百姓少跑路?3月15日,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同步生成,极大方便申请人办事。同时,联手邮政速递物流,派专人上门取件送到窗口,审批人员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在线办结后,将审批证照、批文通过快递送达申请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福州市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达1181项,占比95.3%。

  近日,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窗口在接待往届毕业生办理就业登记手续时,发现有人当年发的《就业协议书》遗失,重新领取协议书后还需返回用人单位盖章,部分企业还不愿为其在协议书上盖章。

  为避免往届毕业生来回奔波,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与省、市毕业生就业指导部门沟通,认为对毕业一年以上的毕业生,办理就业登记手续时,劳动合同与《就业协议书》具有同等意义。于是,窗口决定,对毕业一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在办理就业登记手续时适当放宽申请材料的要求,可以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代替《就业协议书》。

  以更大的决心抓创新

  “福州窗”立足创新,从清单管理、无否决权机制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15年,“福州窗”率先在全国推出清单化服务模式,将政务服务内容以清单的形式展示出来,一目了然。市行政服务中心梳理形成778项事项审批时限清单、150项上报事项清单、25项事项收费清单、452项事项样表清单、214项即办事项清单、651项惠企政策清单等6张清单;市民服务中心形成462项事项清单、321项即办清单、150项收费清单、137项证明清单、186项样表清单、385项委托清单等6张清单。清单化服务让企业、百姓办事明明白白、有据可依。

  为强化窗口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去年,福州在全省率先推出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该机制的核心要义是三句话,即“不说不是我办要告知是谁办、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不说不知道办要想办法办”,同时配套建立窗口否决快速反应和报备监督机制。

  近日,市公安局窗口受理市民邱先生咨询的一个问题:他在申请网约车过程中,需提供无交通肇事犯罪、无暴力犯罪、无吸毒记录等多项材料,问了多个部门窗口都未能明确材料办理地点。因该业务不属于市公安局审批处窗口职权范围,窗口工作人员积极落实窗口无否决权机制,立刻致电询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禁毒支队、指挥中心、社区警务指导处等单位,在30分钟内汇总信息,详细告知邱先生如何办理相关事项,邱先生满意而归。

  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各入驻单位先后开发一些自助办理的设备,散落在各楼层。去年以来,中心管委会将这些自助设备整合起来,在中心大楼外侧设置一个自助服务区,市民可随来随办。今年4月,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区对外开放,共有12种类型自助服务设备,可自助办理赴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医社保缴交记录查询、个人公积金缴交信息查询、个人征信查询打印、房屋登记信息查询打印等76项公共服务事项,提供服务的事项种类及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太方便了,像用ATM机一样。以往办理港澳签注要6天,现在几分钟就办好了。”7月23日,来办理赴港通行证自助签注的林小姐说。

  以更高的标准抓服务

  作为政府窗口形象的“福州窗”,以“服务无止境”为标准,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品牌。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在成立之初就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从制度规范、事项流程、大厅建设、服务态度等多方面入手订立700多项标准,出台《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总则》,逐步向下延伸推进,打造了“上下联动、层级清晰、就近覆盖、标准一致”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平台。2014年,市行政服务中心成为全国2700多个行政服务中心中唯一荣获中国“质量之光”改革创新示范奖的单位。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在引入标准化服务之后,在全国首创办事服务承诺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其中,市民服务中心有321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分钟(60分钟内办结)为单位计算,占入驻事项总数的69.5%;行政服务中心有218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为单位计算(5小时内办结),占入驻事项总数的28%。

  福州一家建筑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21日上午11点,他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在工作人员收件后,他中午去外面吃午饭,找朋友喝茶,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查看办事进度,下午3点半就到中心取件。他说,这种限时办结制,值得赞赏。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还在全国窗口单位率先实行办事满意度现场直播机制。中心引入福州新闻广播强档节目《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每天邀请一个入驻单位上线直播,传递民生政策、接受市民咨询、收集民生需求,市民每天都可在热线上咨询。

  提高服务水平,并不意味着一味求快,“福州窗”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服务,努力维护好公共利益。

  前段时间,福州亿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向市城管委窗口申请占道挖掘仓山区金洲南路,进行污水管修复工程施工。窗口受理初审和现场踏勘后,发现该项目与拟动建的地铁5号线浦上站点工程存在冲突问题。为避免管线重复改迁造成资源浪费,市城管委窗口慎行慎批、主动协调,召开多次协调会,避免了重复施工和大批资金浪费等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