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社保证明的三次“变革”

http://www.csqnews.com  2017-08-14 11:34:25     【字号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体验“社保缴费随手查”APP。记者黄立新 摄

  过去的社保中心办事大厅。(资料图片)

  现在的社保中心办事大厅。记者黄立新摄

  市民使用自助终端办理社保证明。记者黄立新 摄

  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用手机下载“社保缴费随手查”APP,输入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完成人像比对认证,就能轻松查阅本人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凭证等信息。

  11日下午,到福州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办事的江先生,体验完“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后赞不绝口:“有了这个APP,等于把社保证明‘揣’在了口袋里,随时需要、立马证明,从此告别开社保证明的日子了。”

  社保证明是市民工作生活中常要出示的一份证明材料。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破解“排长队”“证明我是我”等难题,市人社局主动创新服务模式,用科技手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自助打证明,到刷身份证查证明,再到证明随手查,社保证明的三次“变革”,带给群众的是越来越方便的办事体验。

  第一次变革

  从排长队到立等可取

  低保申领,需要出示养老保险缴费证明;公租房申请,需要出示养老保险缴费证明;随迁子女报名入学、不动产登记等也都需要这份证明……两年多前,要获得这份“全能”证明,可能要在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办事大厅排上半天队。

  “那时候,整个办事大厅闹哄哄的,就像个菜市场。碰上‘上学季’‘调控季’等办理社保证明的高峰时段,等着开证明的群众从3楼大厅一直排到1楼。群众排队排到腿软,我们盖章盖到手软。”在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了5年的科员潘晨璐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

  “打一份证明,从查资料、出表格到盖章,业务最娴熟的窗口工作人员也要花上几分钟时间。办事速度远远赶不上办事群众人数的增加速度,自然队伍越来越长,群众心中的怨气也是越来越大。”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德峰说,办事大厅外没有空调,天气热的时候,看到群众满头大汗在外面排队,他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也有些无奈。中心70多名在编工作人员,其中2/3的人力都压在了窗口。经过大致测算,每1名窗口工作人员要对应服务的参保群众多达2.8万名。

  人手有限,服务能力逼近极限,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升服务效率,如何缓解“排长队”现象,如何改善群众的办事体验?

  市人社局决心主动求变——向科技手段要“人手”,向制度创新要效率。

  2015年底,市人社局集全局技术力量,经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出社保证明自助打印系统,并在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市社保中心和各县(市)区社保窗口安装自助打印机。需要打印纸质证明的群众,只要将身份证放在自助打印机的读卡器上,不到1分钟,就可以获取盖有红色电子印章并带有防伪码标识的社保证明。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市民就通过社保自助打印机打印证明材料接近40万张。由于立刷立取、方便快捷,从根本上解决了排长队问题。

  第二次变革

  从“只要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

  排长队的问题解决了,细心的窗口工作人员又发现新问题。

  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副主任张泓告诉记者,局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在1楼,刚入驻的时候发现不断有人从楼上跑到社保窗口打印证明。一问才知道,都是在楼上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群众。原来,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出具社保证明,只有先到社保中心窗口开具社保证明后,才能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其他事项。

  能不能让这些群众,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就完成社保证明的查验,让他们少跑一趟?虽然只是很短的距离,但是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的窗口服务人员看在了眼里,并决心改变这一现象。

  问题看似简单,解决起来却有些复杂。群众办理子女入学、不动产登记、低保、公租房等很多事项都需要用到社保证明,涉及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不同窗口,需要实现多部门之间的社保信息共享。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市人社局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2017年1月,市人社局在全省人社系统中,率先开发出“社保可信电子证明云平台”,实现多部门间的社保信息共享。也就是说,不用到社保窗口,其他部门的办事窗口也能查询到群众的社保信息。

  平台建起来了,实际运用后才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让群众尽早少跑这一趟,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当起义务“推销员”,在各个部门办事窗口推广免费安装“社保可信电子证明云平台”。

  2017年1月6日,这套系统首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教育局窗口,市民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公证处窗口投入试运行。市民到这些部门或服务窗口办事,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通过“云平台”读卡器对社保缴费情况进行查询认证,无需再出具纸质的社保证明。

  通过“云平台”查询认证的社保证明,不仅方便群众办事,还安全可靠。“云平台”在不动产登记窗口“上岗”的第一天,就查出11张造假社保证明。

  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已为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市房管局、市建委、四城区民政局、五城区主要街道办事处,免费安装了60余台“社保可信电子证明云平台”二代身份证读卡器。

  第三次变革

  证明揣兜里服务再升级

  能在所有需要社保证明的部门和窗口都安装云平台读卡器,彻底实现“一趟不用跑”吗?

  如果有新设的部门窗口,需要群众临时提供社保证明怎么办?

  有些群众尽管没有办理证明的需要,但是也想查查自己的社保缴费情况,可以吗?

  ……

  为了不再让群众为这一纸证明烦恼,市人社局又动起了脑筋。

  在所有办事窗口都普及安装云平台读卡器,涉及采购成本问题,这是不现实的;有的新设窗口要求群众提供社保证明,这种情况也无法及时预料到。“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出门可能不带钱包,但一定会带上手机。于是,我们萌生了将‘云平台’升级为手机APP的念头。”市社保中心主任刘登祥说。

  为此,市人社局联合福建省数字安全证书管理有限公司,开始了为期数月的研发。今年5月,“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应运而生。参保职工只需用智能手机下载APP,进行实名认证操作,就可以在手机上自行生成个人社保二维码和防伪码,相当于群众的社保证明随身携带。窗口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扫描枪读取二维码,或在网站手动输入防伪码,就可在电脑上生成群众的社保证明。

  实名认证操作,是这款APP研发过程中最难攻克的难题。如何证明“我是我”?省数字安全证书管理有限公司证书事业部副总经理黄硕告诉记者,APP系统将人脸识别等身份认证动态信息,接入公安部二代身份证信息库进行同步比对,认证具有唯一性,在证明“我是我”后,方可关联到“社保可信电子证明云平台”。

  “这种认证关联的是公安部人口信息库,安全性和真实性都有绝对保证。”据悉,这也是全国人社系统首次通过国家人口信息库开展大数据运用。

  今年7月,“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在随迁子女入学报名过程中“大显身手”。家长“刷脸”认证生成二维码,学校“扫一扫”查验社保证明,在报名招生的3天时间内,通过“社保缴费随手查”认证的随迁子女家长接近1万人次。来自江西抚州的务工人员陈礼鑫点赞道:“相当于自己的社保证明可以随身带,太省心、太方便了!”据统计,今年采用新技术平台以来,在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打印的纸质证明较往年少了近8万张。

  “服务群众无小事。”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再过不久,“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将升级为福州“掌上社保”APP,并在年内加载养老金查询、灵活就业人员增减员、社保关系转接及养老金资格认证“人脸识别”等功能。届时,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手机上查询或办理社保相关业务。这一创新成果将会深刻影响我省乃至全国社保经办机构的服务方式变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