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三叉街旧改项目启动征收签约,累计1205户完成搬迁封房

http://www.csqnews.com  2017-05-22 11:30:32     【字号

 

昨日,仓山区三叉街旧改项目正式启动征收签约工作,设在益浩路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内的项目现场征迁指挥部人潮涌动,怀着对新生活美好向往的被征收居民争相搬迁封房。据统计,签约首日,共有1129户完成搬迁封房,加上此前宣传期76户已搬迁封房的,项目已累计有1205户居民搬迁封房,占一期总户数的25.3%。

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签约期将持续至7月20日。搬迁封房顺序决定选取“房源顺序号”的先后。选择现房安置的涉迁户,凡24日24时前搬迁封房的,都将在26日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

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

旧改暖人心 居民自发提前排队标号

仓山区三叉街旧改项目涉迁总面积约58万平方米,总涉迁户约5967户,是近年来我市二环内最大的旧屋区改造项目之一。率先启动的一期,涉迁建筑面积约36.1万平方米,涉迁户数约4767户。

三叉街片区房屋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年代久远,安全隐患大,加上地下配套管网设施严重破损,居民对片区改造愿望强烈。今年,我市决定对该片旧屋区启动改造消息一出,片区居民拍手叫好。

昨日8时许,记者在项目现场征迁指挥部看到,各征收小组前都排了长长的队伍。记者注意到,人群中率先办理签约手续的居民,手臂上都有一个用黑色记号笔标的号码。

在征收二组,76岁的林赛芳奶奶,手臂上写的是19号。“特别期待这次的房屋征收,我的老房子面积不到70平方米,置换齐安新苑的安置房,可以拿到120平方米,很满意,想早点办完搬迁封房手续,早点选房。”林奶奶说,19日18时左右,她就赶到指挥部排队,这才拿到了一个靠前的号码。

跟林奶奶有一样想法的居民不少。为选到合适的安置房源,自发提前前往指挥部排队的涉迁居民达300多人,他们自觉地在各自手臂上标上号码。

昨日8时30分,各征收工作组按程序准时给涉迁居民办理结清水电及封房手续。

记者发现,不少办理手续的被征收户都是全家齐上阵,正在排队领取“搬迁封房顺序号”的李国仁老人便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老伴和儿子带着征收工作人员去家里封房了,因为人多,他特地赶到指挥部排队,以节约时间。对于此次旧改,老人也是满心欢喜。“我住在三叉街新村南区30年了,房子旧不说,面积只有85平方米,一家六口住在里面很挤。”老人说,此次旧改,他看中了联建新苑的安置房,环境好,带电梯,准备加钱换一套大点的房子。

涉迁居民排队领取办理“搬迁封房顺序号”的排队号码。

公平公正公开 统一采取网络签约

“第一步:被征收户到各征收组领取‘封房通知单’;第二步:由小红帽带领至各封房点贴封条、封房,并在封房通知单上盖章;第三步:凭‘水电结算单’、盖章的‘封房通知单’到指挥部现场领取‘搬迁封房顺序号’。”走进三叉街旧改项目现场征迁指挥部,一面大大的电子显示屏特别显眼,上面公布的领取“搬迁封房顺序号”流程,让前往办理手续的被征收户一目了然,省了不少事。在显示屏的底部,还设置了第一批抽取选房号倒计时,温馨提醒涉迁居民抓紧时间办理征收手续。

“为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此次签约统一采取网络签约。”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未来,该显示屏将实时动态更新房源情况,以便被征收户根据房源安置情况调整自己的安置方案。

另据了解,面对全市房源紧张的现状,仓山区千方百计筹措了726套现房、323套准现房供涉迁户选择。考虑到房源紧张,并让大部分群众可短期内安置,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此次项目现房及准现房中,被征收户只能选择一种安置方式,并仅限一套。

征收有情,服务至上。涉迁居民有需要,随时都可联系征收工作人员,甚至可以跟征迁指挥部领导“面对面”沟通。现场指挥部还设立了便民服务点以及投诉处,提供法律咨询、二手房中介等方面的选择与便利,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比学赶超,挂图作战。对照攻坚行动清单和目标,征迁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层层传导压力,每天对各征收小组的工作进度进行张榜公示,确保征收工作迅速推进。各征收工作组比学赶超,创新服务方式助力征收。在征收六组(文体局),记者看到,蓝粉色彩带相间的服务间特别温馨,该组还推出签约现场为被征收户留影并打印照片赠送、登记信息待签约期结束后抽取幸运住户送书画作品等福利。

贴心的举措以及周到的服务,让三叉街旧改项目征收获得群众全面支持。来自指挥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宣传期结束,已入户丈量房屋4318户,入户率达90.6%,此外还有76户签订了货币安置协议。加上签约首日的1129户搬迁封房,整个项目已累计1205户居民顺利搬迁封房,占一期总户数的25.3%。

  

涉迁居民在“搬迁封房顺序号”上签字盖章。

以人为本 创新“抽二选一”新思路

选房顺序号抽取采用“抽二选一”,是该项目征收的一大亮点。根据规定,被征收人应当按规定的期限办理封房及旧房移交手续并签订协议,凭“搬迁封房顺序号”分别参加现房的“签约顺序号”、准现房期房的“选房顺序号”抽签活动。参加选房抽号的前30%被征收户(取上靠整数为准)可享受连续两次抽取顺序号的机会,并从抽取的两个号码中选择一个满意的号码作为最终的“选房顺序号”。

根据项目征收安排,5月20日至24日24时搬迁封房并选择现房的被征收人,将于5月26日抽取现房“签约顺序号”;5月20日至6月3日24时搬迁封房并选择期房、准现房的被征收人,将于6月5日抽取期房“选房顺序号”。

为避免签约初期选择现房的涉迁户扎堆封房,征迁指挥部决定,24日24时前选择现房安置的涉迁户可前往所属的各组进行现房测算,领取封房通知单,凭借该通知单办理封房手续,领取“搬迁封房顺序号”。在26日9时参加完“抽二选一”活动后,根据抽取的“签约顺序号”先后顺序到房源组确定房源后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24日后搬迁的涉迁户则按照“搬迁封房顺序号”选择剩余现房。

另外,准现房选取与期房同时进行,除了每户只限一套外,选择洪塘新城、兰花园、飞凤水岸准现房安置的被征收户,根据参加“抽二选一”活动后取得的“选房顺序号”先后顺序到房源组确定房源后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

“先搬家,先封房,先签约。超期签约搬迁的,将不享受一切奖励及优惠政策,坚决杜绝超期搬迁反而多得利的现象发生。”上述负责人表示,7月20日后签订协议并搬迁完毕的,凭搬迁封房先后直接领取期房“选房顺序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