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金山水系治理有新招 采用“水下森林”修复法

http://www.csqnews.com  2017-05-05 15:02:36     【字号

  5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张秀冰/文 叶诚/摄)清淤船在内河绞吸淤泥,通过管道输送到岸上,通过特殊设备转眼干化成固态泥,不但消除了滴撒漏,而且基本避免了放水清淤产生臭味。这一幕出现在洋洽河。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真是各显神通,十八般武艺齐上。比如,消除黑臭水质并不是引水一冲了事,而是需要综合性的生态修复。这不,金山洪阵河的改造就准备采用“水下森林”修复法。

  “水下森林”是何物?清淤“神器”有啥神通?昨日,记者深入金山水系中的洪阵河和洋洽河治理现场,为您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

  洪阵河:

  “真是太好了,项目投资运营方说这条河治理好后还要‘保质’13年。”住在仓山洪光村,洪阵河边的群众杨平连声叫好。

  昨日上午,洪阵河洪光村段一片繁忙。河中,施工人员正对洪阵河道进行围堰;岸上,建新镇政府工作人员、仓山区市容管理局执法人员和沿河居住的群众一道,对沿河搭盖物进行清除……

  工作人员说,洪阵河水质波动比较严重,涨潮时水质好一些,退潮时就会出现“黑龙入江”的场景。

  如何做到水清河畅?运营方中国水环境集团技术经理龚兴表示,将采用清淤、截污加“水下森林”等多种手段实现。

  洪阵河此次改造的一大亮点就是将用“水下森林”生态修复法,以此提高河道的自净能力。

  “水下森林,顾名思义就是种在水下的植物。”龚兴说,洪阵河综合治理的目标不仅是让水体不黑不臭,提高河流自净能力,还要赋予水体真正的生命力。因此,“水下森林”生态修复法在设计理念上,将通过沉水植物群落构建“水下森林”景观。

  据悉,沉水植物是河道生态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仅为附着生物提供基质,还为浮游动物提供栖息地。

  市建委工作人员还透露,结合沿河步道的建设,洪阵河最终将打造成珠串式河岸公园。今后,洪阵河清洁水源会有两大来源。一是洪塘泵站,每秒有15立方米的补水量常态补给;二是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达标的水,可补给到河道。

  洋洽河:

  昨日上午,记者在洋洽河金洲南路段看到一艘白色的清淤船,看起来有点像货船,它静静地停在河道中。不同的是,这条船的船头有一个螺旋钻,不停绞动水体,连着钻头的管道把淤泥运送到了岸上的机器里。转眼间,机器吐出来的水不再是黑臭的水体,而是筛分干化后的固态泥。

  “水中的船叫绞吸船,主要是采取绞吸泵送的方式将高浓度泥水混合物通过管道输送到干化设备。”龚兴得意地说,泥水送到干化设备后,几分钟之内,液态淤泥会被干化设备自动筛分干化成固态泥。

  记者注意到,筛分干化后的固态泥并没有刺鼻的味道。干化设备旁边,还有一个集装箱式的污水处理装置,可处理分离出来的河水,这些水达标后将回排到河道内。

  施工人员介绍,与传统人工清淤相比,一体化生态清淤法可消除放水后清淤释放臭气、自然干化周期长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运输过程滴洒漏等问题,避免二次污染。

  同时,这种方法比人工清淤省时。此次的洋洽河清淤,如果靠人工,需要十几个人,清理两三个月才能完成。现在用一套一体化生态清淤设备,20天左右就能完成清淤。

  探秘:

  看完上面的清淤“神器”,你想到现场看一看治水新工艺?想了解生态清淤设备是如何实现高科技清淤?本报今日征集10位读者前往洋洽河施工现场探秘。

  如果你家住在洋洽河周边,又想去看看“神器”如何清淤治水,现在就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报名,报满即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