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生态过招:闽贵赣代表共话绿色发展

http://www.csqnews.com  2017-03-09 15:15:20     【字号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福建、贵州和江西三省作为生态基础较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被纳入首批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探索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福建、贵州、江西分别地处祖国东部、西部、中部,三省均为生态环境基础较好的地区,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利于探索不同发展阶段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模式。

  被纳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激励,更是号角;是信任,更是责任。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三省因地制宜谋方略、因势利导抓实干,上演了一幕幕绿色发展的精彩大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时,提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贵州、江西的代表们按捺不住,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过招”,纷纷晒出各省生态建设成绩单。

  听完三省代表的对话,福建的茶妹、贵州的酒妹和江西的橙妹也热烈地讨论起来。

  嘉宾

  林宝金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

  张玉珍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福建省常委、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周建琨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毕节市委书记

  胡振鹏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阎钢军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厅厅长

  雷 艳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

  如何苦练内功?

  张玉珍代表:福建聚焦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强化顶层设计,绿色导向,紧扣生态美,推进了清新福建体制机制建设。我们省始终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验与改善环境质量相结合,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每年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与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一把手”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在全国开环保“党政同责”之先河。注重发挥绿色指挥棒的作用,建立了党政领导生态环境目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且根据主体功能,实行了差异化的考核,通过这一考核体系破解了绿色考核导向落实难的问题,强化了党政主体责任。

  周建琨代表:去年贵州省委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通过了《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见》。生态建设是毕节试验区三大主题之一,省委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未来我们会扎实抓实三条循环经济产业链、煤炭二次创业、生态旅游、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改革创新“六件大事”,打造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高地。

  阎钢军代表:江西把提升生态优势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首要任务,始终注重抓好生态保护建设,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去年全省共完成造林面积208万亩,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推进顺利。其次,把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为解决发展不足这个主要矛盾,江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向绿色生态的特色优势要竞争力。

  【旁白】

  茶妹:嘻嘻,我是人称小清新的茶妹。都说贵州的空气可以做空气罐头,我们福建的空气可是清新任呼吸呢,生态环境一直在全国好得“大有名气”。

  酒妹:大家好,我是漂亮的酒妹。茅台酒出自赤水河,你们有机会一定要来看看,绿色竹海摇曳,还有黑色旅游公路、红色自行车道、褐色人行步道,沿河排开,宛如彩虹。

  橙妹:我是可爱的橙妹。是的是的,国家给了我们金字招牌,我们也得“苦练内功”。

  如何先行先试?

  林宝金代表:在开展共建美丽乡村行动中,莆田市按照“谁产生垃圾、谁负责清理”的理念,充分调动群众共建的积极性,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城乡环境变得更美了,这一经验已经在福建省推广。

  张玉珍代表:福建注重推进环保市场化机制建设,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新动能,在全行业推开了排污权交易,并且排污权交易的二级市场的交易额占到了70%以上。此外,还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探索了林业碳汇交易的模式,以及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探索在高风险领域建立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胡振鹏代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江西就围绕鄱阳湖这个中心,创造性地提出了“治湖必须治江、治江必须治山、治山必须治穷”的治理理念,一以贯之持续推进,为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打下了扎实基础。放在江西的具体实践上,生态建设就是牢牢抓住水这个“牛鼻子”,对当下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很有启示意义。

  雷艳代表:贵州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单从绿色家园角度来讲,生态之美,不只自然风光,还有侗家的歌和苗寨的舞等人文生态的生活生产方式。因此,我们要认真保护农耕文化和乡愁文化的“基因库”和“博物馆”——古村落,并非只是一成不变的封闭式保护,而是要让古村落的主体人群享受到现代化发展成果,要把古村落保护和农耕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

  周建琨代表: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有自己的辩证法,就是做强做优生态长板,补齐补足贫困短板,注重将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大开放相结合,既立足生态抓生态,又跳出生态抓生态,把“绿色+”理念贯穿各个方面、融入所有发展。

  【旁白】

  酒妹:高高的山梁,它静静睡着,在梦里远眺。古老的飞歌,唱满秋夜春晓……

  茶妹、橙妹:这首歌真好听,叫什么名字?

  酒妹:这首歌叫《家乡的味道》,是全国人大代表雷艳唱的呢。她的家乡是贵州施秉县,里面有座云台山,因其白云岩喀斯特的“全球唯一性”和“不可比拟的自然美”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橙妹:之前我看过分析,我们三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有利于探索不同发展阶段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模式。不同的阶段,所存在的环境问题不同,环境影响的规模或程度也不同。

  酒妹:虽然侧重点不一样,但是都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嘛。

  茶妹、橙妹:嗯嗯,未来大家可以深化区域合作,比如加强跨省区流域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健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和治理机制等。

  如何收获红利?

  张玉珍代表:福建注重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全省14个(市、区)开展了重点生态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实现了“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利益”的双赢目标,走出了一条“绿色惠民”道路,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周建琨代表:在建设试验区的过程中,贵州将大生态与大扶贫相结合,通过易地搬迁、绿色产业发展、生态补偿促进脱贫,既让贵州绿起来,又让群众富起来。同时,突出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特色绿色经济体系。

  阎钢军代表:江西把群众共建共享生态福祉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根本要求,先后有7个设区市获评国家森林城市,有41个县(市)创建了省级森林城市。这就是为了让全省的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让百姓对绿色发展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雷艳代表:贵州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助推旅游业发展,通过旅游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同时,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把解决更多人就业问题作为旅游扶贫的重点方向,充分发挥“旅游+”的潜力,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

  【旁白】

  茶妹:说生态,老百姓都觉得,好像和自身相关的就是绿水蓝天净土这些,其实生态红利范围可广着呢。

  橙妹:是啊,比如大家说我们赣南脐橙飘香四海,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种植橙子让数万名贫困果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呢。

  酒妹:说到这个,真是任重而道远啊!

  茶妹、橙妹:怎么突然发出这样的感慨呀?

  酒妹:我们也经常思考,如何科学用好丰富的生态资源,积极发展好绿色富民产业,让更多贫困百姓有获得感。这方面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有更大潜力可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