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火车站下猛药治“顽疾” 打造文明省会窗口

http://www.csqnews.com  2016-12-12 10:31:37     【字号

  (记者 张志滨 邱陵 包书平)刚过大雪,天气益寒,提着两件行李包的王辰,顺着拥挤人群,向北广场出站口走去。和往常不一样,他发现通道中多了台65英寸LED曝光台,播放火车站附近黑车、非法拉客人员。

  这是福州火车站“百日攻坚”全方位治理的127个项目中的普通一项。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名片,自11月8日起,晋安区委、区政府重在通过一剂剂“猛药”,治疗举牌拉客、非法营运、随意停车等“顽疾”。

  联合执法+曝光台,对扰乱秩序行为“冒头就打”

  长期以来,火车站乱象繁多,尤其是举牌拉客、非法营运、的士挑客拒载等乱象,成为福州火车站区域管理最头疼的难题。

  究根问底,管理难,难在哪?

  地处福州北大门的福州火车站,闲杂人员多、管理单位多头:由于特殊的区位特点,流动摊贩、拉客仔、行李搬运工以及黑车、非法营运从业人员众多;同时,涉及客运、治安、市容、交通、市场管理的部门分属于部管、省管、市管、区管等多个不同层级不同单位,职责交叉重叠或责任不清,管理上易出现漏洞。

  如何整治?此次“百日攻坚”127个整治项目中,管理系统占了22项。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合执法+曝光台”,对扰乱秩序行为“冒头就打”,破解举牌拉客、非法营运等管理乱象。

  联合执法怎么做?“让‘大联合+小联合’执法模式常态化。”上述负责人介绍,“大联合”是由综管办牵头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包括综管办市容大队、新店镇、茶园街道市容管理部门和相关交警、交通执法、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次数每周平均3次以上;“小联合”是由交通执法部门和交警部门、区物价和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每周至少两次的联合执法。

  经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共查扣涉嫌非法营运的黑的、残疾人助力车、摩托车、电动车795辆,涉嫌非法营运及其他违规行为的出租车297辆,收缴拉客牌6020多个,查纠违法违章店铺450多次、占道摆摊930多个,暂扣违规“两车”680多辆,拆除临时违章搭盖41处,清理遣送流浪乞讨人员110多人次……

  曝光台怎么曝光?为更好地整治火车站地区比较突出的扰乱社会秩序的拉客现象,12月3日,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在乱象比较集中的南北广场及地下出站口安装、启用20个视频监控探头和3台65英寸LED电视机。

  “视频曝光系统的启用,将有力地震慑和打击非法拉客行为。”福州市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于超科长说,先期滚动播放由公安、交通执法部门提供的拉客仔照片及文明宣传视频图片,后期将在指挥中心对拉客行为进行抓拍和取证,同时还将播放打击黑车和相关执法现场视频图片素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