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文明你我行 >> 正文

仓山:让文明成为最靓丽的底色

打造文明城区新名片

http://www.csqnews.com  2016-12-05 11:50:50     【字号

  近年来,仓山区以荣获省级文明城区为抓手,大力实施加快新区开放开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两加快一统筹”战略,引导全区上下攻坚克难、激情创业,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仓山。

  ■记者王玉萍通讯员仓萱

  上下联动让文明在城市生根发芽

  连日来,在仓山区的商超、酒店、交通枢纽中心以及街道社区、村镇等地,都可见到仓山区主要领导的身影。他们对检查中发现的文明建设方面的问题,第一时间在“仓山区暗访曝光台”微信群进行通报,各职能部门及相关街道第一时间派员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实时反馈。

  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区域竞争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举措,今年初以来,仓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出了以责任机制、联动机制和宣传机制为核心的创建工作体系,使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常态长效。

  为推进创建工作,该区专门成立了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凝聚创建工作合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推进进展、存在问题解决等内容,不仅仅在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动员部署大会、文明委全体成员(扩大)会上出现,还经常列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议程。

  文明城区创建有无成效,关键在责任落实。保持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将创建任务分解细化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各镇街、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和评先评优,是该区创新的责任机制。该区专门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督查队伍,并组建了3个专项督导组,配备纪检、组织干部,深入镇街、村居一线督查,形成了常态化监督机制。而创新建立的“微信曝光平台”,强化了督办问责力度,确保发现问题立整立改。

  文明城区创建,也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该区通过开辟专题专栏,组织典型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在全区上下形成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政府引导把文明“植入”人心

  走在仓山街头巷尾,总会被那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所吸引,他们或对占道经营、乱扔垃圾、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或弯腰捡起路上的垃圾、搀扶老人穿过马路,让人倍感温暖。在仓山区,目前像这样的“文明使者”已有2000多人。

  在创建文明城区过程中,该区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夯实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基础,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

  以核心价值引领文明风尚。坚持以公益宣传传播社会主流价值,不断加大文明宣传的覆盖面和密度,大兴倡导文明礼仪之风,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在博客、微博、“醉美仓山”和“仓山微文明”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宣传文章、公益短片,潜移默化提升市民素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市民素质的提升。

  以丰富载体加强道德建设。坚持以德育人培育良好风尚,该区先后涌现出2名市道德模范、6名“中国好人”、3名“福建好人”。积极对接全市征信系统,建立区级征信系统和信用信息平台,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店”“诚信红黑板”“信用农户”等创建活动。严格落实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电子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硬件标准,建立未成年人活动平台,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以志愿服务打造“七彩仓山”。着力打造“七彩仓山·文明同行”特色活动品牌,培育志愿服务示范品牌社区,构建“五进社区”和“5+”特色志愿服务等具有仓山特色的工作模式,动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内河整治、绿化仓山、诚信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志愿者进校园活动和“小手拉大手”文明家庭活动,以及“文明交通,绿色出行,仓山区‘马路天使’在行动”交通缓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队伍。

  关注民生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冬日的早晨寒风阵阵,但这并不妨碍市民健身的热情。在各激情广场、公园、小区配套健身场地,跳舞、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的市民比比皆是。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文明城市创建永无止境,必须常抓不懈。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仓山区牢固树立常态创建理念,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该区完成锦绣闽江、航兴花园等10个旧小区整治,改造提升7座垃圾转运站,建成金山文体中心立体停车库、飞凤山公园左侧停车场等共548个停车泊位。全面推行社会服务网格化管理,将市容环境、卫生保洁、渣土监管、违建整治等工作重点纳入网格,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绿色,是一座城市最美的点缀。该区坚持生态和人文协调共进,大力实施水系综合治理,全力加快跃进河、梁厝河等21条内河的综合整治。深入开展“绿化仓山”行动,重点推进沙滩公园、飞凤山公园、环岛路绿地等30个惠民项目改造提升。持续深化宜居城市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建设,加强城镇“三边三节点”和“四线”可视范围景观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文明城市创建,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路面干净了、街道显得宽阔了、小区环境更好了、公园更多更靓丽了。“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以此次创建全省文明城区为契机,继续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仓山以更加优美的城市形象、更加良好的社会秩序、更加开放的人文环境、更加文明的市民素质、更加宜人的生态环境继续跻身省级文明城区行列。”仓山区主要领导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