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实施五大任务169个项目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http://www.csqnews.com  2016-11-19 15:20:42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昨日,我市出台《“有福之州·文明同行”福州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围绕“有福之州·文明同行”主题,突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两个重点,提出五大重点任务,实施169个重点项目。

  《方案》围绕“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养、深化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推动城市环境秩序提升优化、推进志愿服务深化拓展、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举措要求”等五大方面作出详细部署,推动有福之州彰显文明风采。

福州实施五大任务169个项目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点击图片,查看《方案》图解

  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养

  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养,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工程。《方案》提出,要推进“有福之州·文明同行”宣传工作,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品牌;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进人文环境建设和诚信福州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开展宣传活动方面,加强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建好用好道德讲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福州·书香满城”福州读书月活动、“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公共文明系列“十佳”评选、“爱心茶摊”、“我心中的最美河段”、“最美护河人”、“文明交通路口”评选等活动。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健全完善非遗地方剧种展演、“文化志愿手拉手”、农村电影放映、艺术扶贫等工作机制,全面推广“一老一少一普”“点餐式”“订单式”等创新服务,完成“福州文化地图”数字平台建设,实现文化服务供给与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

  深化文明创建系列活动

  文明创建,重在持续深入。文明城市建设,需要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联创共建。《方案》围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省市共建等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管理,推进福州数字青少年宫优化拓展为全省青少年德育数字化平台工作;推动校外教育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福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市、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管理和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2017年底前,90%的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力争2018年实现全覆盖。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营造文明乡风,优化村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2017年6月底前,组织实施首批24个福州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2017年底前,依托古厝、古庙、古祠堂、古树、古桥等历史文化遗迹,拓展基层宣传文化新阵地,培育建设首批22个“五古丰登”行动示范点。

  推动省市共建活动,深化文明社区、文明交通、文明窗口、优美环境、志愿服务、道德教育等共建活动,营造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福州实施五大任务169个项目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敬老爱亲活动在全市各社区处处盛开。(资料图片。记者 黄立新 摄)

  推动城市环境秩序提升优化

  优良的城市环境秩序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方案》围绕城乡环境、交通、各类市场、店铺场馆等方面,大力推动福州的城市环境秩序进一步提升优化。

  以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城区交通秩序为突破口,以城市出入口、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各类摊点等治理为重点,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依法治理和建章立制相结合,使城市的环境卫生取得明显成效。

  在长期开展网吧、图书音像和电子游戏店、宾馆、电影院、早餐工程、医院等场馆整治问题的同时,深入开展中小餐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小餐馆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改观,环境整洁,管理规范,达到“设施齐全,管理完善,操作规范”的要求。

  推进志愿服务深化拓展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新风尚,是新形势下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方案》针对深化拓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推进登记注册服务。制定具体政策文件,适度放宽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条件,简化登记注册手续,提供便捷高效的登记注册服务。到2017年底,各县(市)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对应县(市)区人口总数10%以上,我市平均每万人拥有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达5个以上,且所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全部纳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注册。

  深化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到2017年底,五城区一半以上社区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力争到2020年,五城区所有社区志愿服务站全部规范化。同时,整合我市现有运行的“青运会志愿服务驿站”“便民自行车亭志愿服务点”等各类志愿服务窗口平台,标准化建设志愿服务驿站,到2017年底,五城区建成15个以上,县(市)建成10个以上。

  围绕城区治堵、内河整治、绿化福州、抗灾重建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文明交通劝导、“我来护河”、爱绿护绿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项目,选树一批优秀志愿者。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严格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举措。在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思想基础上,推进文明城市八大环境建设,并保持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力度,持续提升我市文明建设水平。

  相关链接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文明委部署要求,各项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近期,我市积极开展“我来护河”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电动车交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等,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彰显文明城市风采。

  据悉,在文明城市测评和创建督查工作方面,我市今年已对创建不力的7批(次)113个单位进行红(黄)牌警告;先后围绕交通、小区物业管理、内河等2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7次专项督查,发现和解决了一批城市管理顽疾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各城区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创建督查工作机制。

  诚信建设方面,我市制定出台《福州市诚信“红黑榜”信息联合发布工作机制》,在“中国福州”政务网站、福州文明网等开设“福州市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在诚信红黑榜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等信息。

  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方面,我市积极推进6个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47个重点治堵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有效增强交通疏导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800场,登记志愿服务活动时长超过7万小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