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综述:着力转作风 提振精气神

http://www.csqnews.com  2016-11-14 10:03:52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今年4月以来,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福州市以“学、做、改、常、促”特色教育理念为抓手,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真学真做,取得了实效。

  用学习教育凝聚思想转变作风

  深学笃行,强化思想政治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书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比普通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后召开4次市委中心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市委常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研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研讨发言20052人次,下基层支部讲党课10561人次。印发“1+6”指导方案指导机关、学校、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国有企业等6个领域党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编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重要文稿摘编》《农村党员学习简明读本》等特色学习教材,利用“党员e家”、福州干部在线平台等组织在线学习近23万人次。

  严查实改,聚焦作风问题整治。强化问题导向,要求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把抓学习教育整改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照问题清单,抓好市委提出的20条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持续深入纠正“四风”。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等突出问题,结合整肃“为官不为”,采取效能问责、“下课”处理、党纪政纪处分等方式,发整改通知书16份,处理295人次(单位)。组建4个督导组,先后召开3次督导工作会、督办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轮集中督导,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一轮个别约谈,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抓常抓长,注重长效机制引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通过“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稳妥有序地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实现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日常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

  用学习教育激发动力推动发展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有效提振,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抓改革、促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鼓足干劲,转变干部队伍的作风。积极落实惠企强企政策,收集企业提交的困难问题1621个,已协调解决886件,正在协调推进735件,以实际举措服务企业发展。深入开展“企村结对”工作,今年以来通过驻村干部牵线搭桥,促成40家民营企业(商会)与4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签订精准扶贫项目40项、总投资1000多万元,惠及593户1725名困难群众,扎实推动扶贫攻坚任务落实。

  一线锤炼,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发现干部的主战场。全市各级各部门共集结16143名党员干部进驻项目一线,在重点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169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万多个、组建党员突击队897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永泰县清凉镇旗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林新华在抗击台风“尼伯特”、动员村民转移安置途中,被泥石流吞噬,不幸遇难;长乐市罗联乡民警林秋俤为阻止过往车辆靠近山体滑坡路段,不幸被泥石流掩埋,身受重伤……

  固本培元,巩固基层组织的基础。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今年在仓山、永泰、福清开办了3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依托市县两级党校对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倒排出18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现已完成提升转化144个,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全市75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占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数的99.9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