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大力构建优质均衡教育 让每个孩子同享阳光

http://www.csqnews.com  2016-10-17 09:19:24     【字号

  福州实验小学年轻优秀教师为晋安区象峰中心小学带来三场生动的研讨课

  福州日报10月15日讯(记者 谢薇)在全省率先启动义务教育学校“小片区”改革试点、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率先在省内实现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在教育领域投入巨资,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同享优质教育资源。

  加大投入

  力促教育均衡发展

  仓山区建新镇麦浦村麦浦小学,综合教学楼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该项目投资1700余万元,今年2月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封顶,预计年底前可投用。建成后,该校的办学规模可扩充到24个教学班,预计可容纳学生1080人。同时,配备美术室、音乐室、科学实验室、食堂等,可接纳200余人午托,彻底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教育发展,先看投入。我市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在乡村逐步实施相对集中办学,在城市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新区学校。2011年以来,实施校安工程共改造校舍155万平方米,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校舍10万平方米。2013年以来全市义务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6.2%,2015年达到90亿元。

  同时,我市还持续完善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边远农村、山区及薄弱校的倾斜力度,2015年共安排3.1亿元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免学费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同比增长7.63%。2009年起,统一了义务教育阶段城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且以年均20%的幅度逐年递增,目前小学、初中分别达到650元和850元。

  “小片区”管理

  均衡师资力量

  2007年开始,我市在台江、闽侯试点“小片区”管理模式。根据规定,凡在同一所学校工作满6年的教师原则上都要进行交流,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届的校长列入应交流对象。

  “轮岗有利于克服教师的职业倦怠感。”从台六小轮岗到台江区宁化小学的数学老师肖捷告诉记者。同样轮岗到宁化小学的音乐老师陈秀亭组建了该校第一支舞蹈队,带领孩子们表演的节目《快乐在一起》走上了2013年央视少儿春晚的大舞台。得益于师资力量均衡举措,宁化小学成了一所新崛起的优质校,片内生源年年爆满。

  据悉,至今全市累计已有1.2万余名教师轮岗交流,今年交流的教师和校级领导分别达到应交流人数的18.8%和34.4%。针对农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年龄偏老等问题,我市重点引导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向农村校、薄弱校交流,逐渐带动提高农村师资的整体水平。

  我市还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从2012年起,我市财政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专门用于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保障。目前,全市学校全面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70%以上中小学完成“优质资源班班通”设备更新,全面试点“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全市181个教学点均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2013年我市启动了智慧教室试点,将数字化技术融入教学、测评和复习等,受到师生欢迎,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2015年调研时对此给予好评。

  推动招生改革

  让“流动花朵”同享阳光

  “我孩子被录取了,以后走路上学只要10分钟,太好了!”家住新店镇的柯福基是连江人,来榕务工多年,得知孩子能就近入读家门口的金城小学后,柯福基高兴地用手机拍照向亲友分享。

  为推动招生改革,保障新增人口和大量涌入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机会均等,每年我市公立学校都扩容,并拿出1万多个学位满足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需求。近年来已增加学位5.09万个。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校生达17.4万人,其中87.8%就读公办学校及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校。

  “我们将着力发展均衡教育,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推动全市小学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让每所小学都成为“优质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