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项目攻坚“领头雁”征迁群众“贴心人”

——听征迁群众讲仓山区一线干部的故事

http://www.csqnews.com  2016-09-23 10:00:37     【字号

  ■本版文图由记者张铁国

  通讯员仓萱整理提供

  编者按:为充分发 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确保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进,9月初,市委办公厅就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连发3份文件,对一线干部如何考察 作出明确规定。在一线征迁工作中,群众同样是考官。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征迁的效率和进程。仓山区各级干部把群众征迁工作当作自家的事来办,他 们不仅是项目攻坚的“领头雁”,更是征迁群众的“贴心人”,在和谐征迁中树立起一线干部的良好形象,确保了攻坚行动和征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仓山区“百日攻坚”行动实施以来,地铁1号线安平站、梁厝站提前完成交地,地铁1号线(二期)下洋站、三江口站用地报批比地铁建设 任务责任清单完成时限提前25天;福平铁路(仓山段)1个月签约率达98%,仓山村旧村庄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签约率82.6%;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 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签约率85.19%;南江滨东大道及绿化配套工程、南江滨东大道延伸段及绿化配套工程完成交地……

  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仓山区各级干部的心血。连日来,他们扎根征迁项目一线,夜以继日,辛勤工作,做到以情征迁、和谐征迁,确保了各个项目的高效推进。近日,记者深入项目工地、征迁现场和群众家中,听征迁群众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

  “董姐对我这么好,我不能对不起人家!”

  讲述人:朝阳路87号居民唐先生

  之前我只知道董姐姓董,到现在才知道,她是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征迁三组组长董萍。

  因为看上去大我一两岁,对我又好,我就叫她一声“姐”。认识董姐,是8月19日晚上9点多。7月份听说我们这儿要拆迁后,我经常失眠,没事就到指挥部来转转。那天晚上看到里面亮着灯,我就试着进去了。

  我是打探自家拆迁情况来的。说实在的,我有很多顾虑:原拆原迁吧,要等几年;异地安置吧,小孩上学接送、我们上班不方便;货币安置吧,这个钱买房子缺口很大。

  董姐耐心听我讲了1个小时。原来我总觉得政府部门的人高高在上,哪会听我一个平头百姓讲这么多,没想到她听了,而且听得很认真,然后帮我分析拆迁的好 处,虽然一时生活紧张些,但往长远想,生活环境改善很多。住在那老房子里,何时是个头!这样一想,心里就舒坦了。晚上10点半,下雨了,她坚持让一个同事 撑着伞送我回家。说实话,没有了心里负担,那个晚上我睡得特别香。

  后来,董姐带人上门来量我家的房子,我想在尺寸上尽量多一点,就故意说她量的尺寸不准,没想到她不怕折腾,过两天又来量了。他们走了以后,我又说转角处没量准,尺寸有误差。第三次,她又来了。测量中,没有一点儿不耐烦。她用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我。

  这期间,我经常就居民热议的一些事没少打搅她。看到我来,她总是热情地端上水,和我聊天,一次次解释,打消我的各种顾虑。看着她因为经常加班加点一脸憔 悴的样子,还总是耐心地接待一个个像我这样的拆迁群众,不厌其烦地做各种解释工作,我心软了。一个和我素不相识的人,对自己这么好,要是再去折腾、麻烦 她,我对得起人家吗?

  更让我感动的是,她还帮我联系租房、找搬家公司。9月17日晚上,她因持续低烧住院了,还给我打来电话问我选房抽号情 况。我心里一热:按理说,征迁协议都签了,她本来可以不用再理我了。20日,我才知道她住院的消息,本来想去医院看她,没想到她手臂上针管没拔,又来上班 了。

  这次拆迁,我的内心经历了从担心、暖心、不忍心到安心的过程。

  “她让我没办法不签协议!”

  讲述人:共和路10号居民郑义樑

  我今天是来给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征迁一组组长王勇送锦旗的,要是没有她,我肯定要做“钉子户”,不想搬迁。

  我今年80岁了,平时和孙子住在不到30平方米的老宅里。我老伴本来没有工作,为了面子,当年报户口时就说自己在仓山区民政局工作。后来,老伴去世了,我们也没有在意这件事。没想到,这次拆迁,麻烦大了。

  按照规定,如果没有享受过单位的房补,这次拆迁就可以享受45平方米的房子。这样一来,就可以拿到临江新天地8#地块60多平方米的房子了。而这个地块房源只有20套,我非常着急。可是,谁来帮我出这个证明呢?

  我当时心一横,自己又没有享受过,没有人证明,我也要享受,否则,你叫我怎么配合拆迁!

  王勇是负责我这一片征迁工作的。她知道这个事后,就安慰我说,依伯,您别急,我们来帮您去了解一下情况。后来,她多次跑区民政局、派出所,查阅档案资料,证实了我老伴没有工作单位、我们没有享受过房补的事实,并帮我们开具了相关证明,让我顺利地分到了房子。

  我在想,一个征迁干部和我无亲无故,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是党的政策好,是党教育培养了这么好的干部,他们真正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他们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工作很辛苦,经常没日没夜,我们应该多支持他们的工作,协助他们尽快完成征迁,也让我们自己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村、镇干部是真心为我们办实事!”

  讲述人:城门镇樟岚村村民林光海

  我现在在闽侯一家企业负责销售,到村里义务帮助征迁,主要是看到村、镇干部是真心为我们办实事,我才这么做的。尤其是我们村党总支书记杨仁桂的行为深深感动了我。

  坐在我身边这个村民叫许和强,他90多岁的父母还健在。他母亲在潘墩村有一间6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舅舅去世后遗留下来的,却长期被邻居占着,虽然法院 判了,但房子还没拿回来。现在这边的房子又因福平铁路建设要拆迁,房子拆了,老人这么大年纪,谁愿意租房给她住,所以,一家人对征迁工作有抵触情绪。

  1个多月时间里,杨仁桂和城门镇副镇长郑孔发多次去潘墩村沟通协调这事,一有进展,就跟许和强讲。许和强见了很烦,就说,你跟我妈说。杨仁桂带着我经常 到他家向老人“汇报”,不管时间多晚、不管刮风下雨。老人看到杨书记这样上上下下地跑,被感动流泪了。说这么好的村干部,我们应该要支持他的工作啊!

  这个事协调下来后,老人自然愿意配合征迁了。杨书记又帮助联系租房子。

  7月份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杨书记这样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事,还有不少,都是我亲眼所见的。

  村里有个孤寡老人叫池长青,杨书记逢年过节就要去看望慰问,平时帮了不少忙。就连老人老宅漏水,也是杨书记请人帮他翻修的。这次拆迁,老人就一句话:“我听杨书记的,他说怎么拆就怎么拆!”后来,他的堂兄弟也在老人的带动下主动配合征迁工作。

  还有一个事。我妹夫有三兄弟,都在外面打零工,家里521平方米的房子这次要拆迁,他们开始对拆迁政策不理解,杨书记就多次入户做工作。白天他们不在 家,杨书记吃过晚饭后,早早就到他们门口等人回来。你说他图什么?还不是希望村民们早日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次全村涉迁的220户共3.9万平方米的土地能 顺利交地,没有他和村两委成员的努力,工作进展哪有那么快!

  “铁石心肠也被他们感动了!”

  讲述人:仓山区观音佛弄王先生

  30多年前,我母亲在观音佛弄租了一套华侨的老房子,有400多平方米,这几年我住了进来。

  2014年6月,因烟台山改造,这儿要拆迁。要拆迁,我有租赁合同,总要赔点给我吧。

  但是,万春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吴碧香跟我说,那位华侨房东已经与政府部门签订了协议,跟我没关系了。

  可是,我们一家住在这儿多年,已是事实。再说,我确实没有房子住。你拆了,我们一家住哪儿?

  今年4月,那天下着大雨,拆迁办要拆房子,把我惹火了。我就在家里用矿泉水瓶和桶装了不少汽油,我坐过牢,不怕他们,来硬的,我就与他们拼了。我双手各拿着一个汽油瓶,站在门口与城管对峙。

  没想到,吴书记胆子真大,她说一个人进来和我谈。她进来后,我把门反锁了,其他人进不来。在屋里,她给我讲拆迁政策始终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不然没法 执行。说如果符合相关政策,一定让我享受;不符合政策,谁也给不了。听她说的十分在理,我答应先去仓前街道办事处再谈,但我还是担心自己出来后,他们强拆 房子了,就把妻子锁在汽油屋里当人质。

  吴书记和街道办主任叶兴源轮流做我的工作,讲道理,又请我吃饭,给我安排住宿休息,对我真是好。但因为我的情况不符合政策,也不能因为我“闹”,就给我“开绿灯”照顾。后来,见我家庭确实困难,没有住房,他们为我申请了困难补贴。

  我想,有这样的好干部,拆迁工作再难也不成问题,征迁户什么铁石心肠也感动了。我也一样!

  “有这样的村支书,是我们的福气!”

  讲述人:仓山村村民魏先生

  村党支部书记孙海平是我们村里的好书记。他到村里20多年里,经常想着为村民谋福利求发展,乡亲们都很信服他。这次拆迁,我们也是认准了他。

  拆迁开始那会儿,我和大伙儿都不愿意,毕竟在这地方住了这么多年,都有感情了。说起来我也是困难户,32年的老房子了,一下雨屋里就漏水,但是即使这 样,我还是喜欢这儿。知道我的想法后,海平书记不停地给我做征迁政策的宣传。我70多岁了,听不明白,他就耐心地重复解释,帮我选择最好、最适合的安置方 式,并推荐我选择原拆原迁。

  这段时间里,孙书记就像我的家人一样,经常耐心地安慰我,还帮我安排志愿者解决搬房子的问题。慢慢地,我就想通了,并签订了合同。后来,我们这些早签约的人都自发协助他规劝那些思想没想通的邻居,孙书记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也想为他减减负。

  讲述人:仓山村村民王先生

  孙书记在我们这些征迁户的心里是最有威望的,说话有分量,我们很相信他。

  这些天,他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为了这次拆迁工作,他把自己的事业搁下了。为了更细致地向我们解释有关政策,他提前在家里学习了这次征迁 安置的精神,给我们解释拆迁政策的时候比征迁公司说得还要透彻。由于讲话多,他嗓子都是哑的,讲的时候都是靠胖大海、罗汉果维持,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

  就说我吧,我家的房契材料不齐全,我为此着急上火,都中风了2次。孙书记来医院看我时知道这事后,主动帮我张罗,把相关材料都补齐了,让我顺利签订了拆签协议。有这样尽心的书记,真是我们村的福气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