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正文

门球冠军管竞赛 运动员变组织者

青运会沙排单竞委竞赛处副处长郑发榕:

http://www.csqnews.com  2015-09-17 15:22:35     【字号

  阳光沙滩,碧水蓝天,在美丽的闽江公园南江滨沙滩排球场,福州已经三次成功举办世界沙排巡回赛。下月19日,青运会沙排赛将在这里正式开赛。从去年7月起,青运会沙排单项竞赛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就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原跳水运动员、门球运动员、门球赛世界杯冠军郑发榕就是其中之一。从运动员到赛事组织者,他转变身份挥洒汗水,为青运会保驾护航。

  昨日下午,记者在闽江公园沙滩排球场见到了郑发榕,他正在与同事协调沟通场地除草等事宜。今年45岁的郑发榕看起来格外精神,他说,这也许就是运动的魅力,“让人越活越年轻”。郑发榕11岁起学习跳水,20岁参加工作后接触了门球,这项被人笑称为“老年人的运动”,郑发榕坚持了20多年。2010年,他夺得门球赛世界杯冠军。1991年起,他还先后担任跳水裁判、龙舟赛一级裁判,拥有丰富的赛事经验。

  青运会来了,仓山区将承办沙排赛,身为仓山区少体校校长的郑发榕担任沙排单竞委竞赛处副处长,主要负责运动员和裁判员的接待、安排工作。从运动员、裁判员到赛事组织者,角色的转换对郑发榕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过去我是一名运动员,比赛结束我的任务就完成了,比较单纯。而作为赛事的组织者,需要全局考虑整场赛事的组织、运动员接待、赛事进程等,事无巨细,责任重大。”郑发榕介绍,竞赛处的工作包括制定竞赛规则、组织运动员报名、安排赛程等,是影响整个比赛的关键,只有竞赛处的工作做好了,才能办好整个比赛。

  郑发榕告诉记者,作为组织者,最困难的就是“隔行如隔山”,许多看似细微的工作,缠得他焦头烂额。“我是第一次接触沙排,要先学习相关的竞赛规则,还要精确控制行程,布置协调住宿酒店,制定场馆、人员、车辆示意图,协调后勤处、场地器材处、志愿处、安保处等各项工作,十分不易。”郑发榕说,运动员出身的他希望带给参赛者和观众最贴心的服务,例如,青运会运动员住在青运村内,距离比赛场地有一定距离,因此他特意为运动员安排了100多平方米的休息区。

  “我是运动员出身,经常参加国际国内各类比赛,更熟悉运动员的参赛心理,在衣食住行的安排方面也更得心应手。”郑发榕渐渐从各项琐碎的工作中,找回了原先作为运动员的那股攻坚克难的韧劲,带领大家积极筹备,排除万难,获得了执委会的赞扬。

  郑发榕告诉记者,9月15日沙排赛报名截止,预计将有32支队伍近130人参加比赛,其中福州各有1支男、女队伍参赛。“报名结束后,真正的比赛工作才算正式开始,国庆前后,我们将对所有场地进行除草、筛沙,赛事前5天将安装球网、地线带等,我们时刻准备着,热切盼望青运会的到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