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文明你我行 >> 正文

仓山区召开2017年文明委第一次 全体成员(扩大)会议

http://www.csqnews.com  2017-06-23 16:23:50     【字号

  6月21日下午,仓山区召开2017年文明委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会议由区委书记蔡福勇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到会对我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区文明委成员单位、镇街及区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各镇街宣传委员、分管城管领导,区各创建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甦传达了全国、全省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区委副书记翁国平总结并部署我区文明城市(城区)创建工作。

  随后,张学勇副部长做了指导讲话。张副部长指出,在这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的重要时间节点,仓山区高规格、大范围召开区文明委全体成员(扩大)会,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近年来,仓山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主要体现在:一是组织领导有力;二是创建特色凸显,如“微信曝光平台”发挥很大作用,“我们的节日”民俗味浓,社区志愿服务、“仓山微文明”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在全市比较靠前等等;三是区域发展加速。他还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如:硬件设施不够完善、管理水平仍需提升、宣传教育仍需加强等问题。希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举一反三,狠抓整改落实,保证今年总评不出现反复,努力取得好成绩。要卯足干劲,加压奋进,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总评迎检各项工作。一要认清形势,提升认识。给大家作三个提示:一是测评时间有所提前;二是测评方式更加丰富;三是测评内容更加全面。二要吃透体系,明确要求。要逐条落实测评体系要求;要抓好重点工作落实;要注重保持长效常态。三要梳理问题,补缺补漏。要全面梳理实地考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做好软件台账的收集和补缺补漏;要围绕提升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满意率和参与率,加强氛围营造。

  最后,区委书记蔡福勇做了部署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等市直部门和辖区高校、驻区部队等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获评省级文明城区,为福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出了应有贡献,成绩来之不易。他强调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全面迎考”的信心决心。今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总评年,在这一点上,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坚决防止和克服创建热情消退、工作应付了事等不良情绪,坚决打赢文明创建攻坚战。要勇于肩负“排头兵”的使命;坚决摒弃“麻痹松懈”的思想;要切实坚定“背水一战”的决心。二是聚焦重点难点,用好“考则必胜”的战略战术。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标准,全力创建攻坚,突出抓好4 个重点工作:一要提升市民素质。要抓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市民行为、要引导崇德向善3 件事。当前,特别是街上要见志愿者;交通要有见警率;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垃圾不落地问题;各镇街、各部门要选树先进典型和文明案例。二要提升城市品质。抓好美化城市环境、要完善基础设施、要建设智慧仓山3 件事。要用好“微信曝光台”;水系治理要做到不见垃圾;大力宣传“智慧仓山”品牌;在治理共享单车上要率先出台办法。三要提升文化品位。抓好注重文化传承、凸显文化底蕴、坚持文化惠民3 件事。特别是要打造好“陈靖姑”和“中华龙舟赛”的品牌。四要提升创建机制。抓好固化创建机制、培育特色品牌、统筹城乡创建3 件事。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强化“保牌争胜”的组织保障。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内涵丰富、覆盖面广、涉及面宽的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的事,而是全区上下共同的大事和要事。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