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文明你我行 >> 正文

书香满南台 法治进校园

第十一届福州读书月系列活动之 “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http://www.csqnews.com  2016-10-31 12:35:03     【字号

  2016年10月28日上午,仓山区“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第四十中学隆重举行。该巡讲活动由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发起,由检、教、司三家共同推荐从事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的人员组成宣讲团,从今年10月开始,利用三年的时间,深入区属各中小学开展法治巡讲。旨在通过巡讲活动,向在校中小学生普及相关的法律常识,进行法治警示教育,推动他们进一步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努力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次活动,区检察院重点围绕以下四点开展:

  一是加强领导,注重配合。全区各机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巡讲活动顺利进行;二是摸清情况,突出重点。开展巡讲活动前,对辖区学校情况进行摸底,对症下药;三是讲究内容,形式多样。避免生硬说教,做到内容精彩丰富,语言生动活泼。多运用学生喜欢的巡讲形式;四是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巡讲成效。在进行巡讲时,要与师生进行座谈,释疑解惑,同时畅通联系渠道,及时接受、处理师生的法律咨询、求助。

  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低龄化、校园暴力欺凌等现象时有发生,暴露出有些学生法治意识淡漠、学校安全防范措施薄弱等问题,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本次“法治进校园”活动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各联办单位均表示将积极投入到“法治进校园”活动中去,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撑起“保护伞”,担当“护花使者”,让广大中小学生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关爱、社会的关护,从而自觉的摒弃不良习惯,远离违法犯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