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仓山:打好移风易俗“组合拳” 树立文明“新风尚”

http://www.csqnews.com  2021-05-21 16:13:23     【字号

福州仓山:打好移风易俗“组合拳” 树立文明“新风尚”

  仓山区直单位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议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为深入开展仓山区文化体制改革工作,2020年以来,福州市仓山区坚持将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狠刹人情歪风、治理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打出了一套“氛围浓、制度强、亮点多、阵地足”的组合拳,有效遏制不良风气,树立文明新风。

  一、宣传发动,展示“看点”

  仓山区坚持统筹推进正面引导和阵地建设工作,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五进”工作,不断夯实移风易俗宣传阵地。一是形成部门合力。螺洲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喜事从简举办的倡议书》,区妇联在第110个国际妇女节期间,结合慰问疫情防控巾帼奋斗者活动,开展“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移风易俗文明劝导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区人大、区政协通过代表、委员带头,呼吁市民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树立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二是夯实宣传阵地。充分运用好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等现有的宣传载体,刊播移风易俗和倡导文明健康的公益广告,2020年,仓山区共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超10万份,新建铁艺公益广告20余处,刊播公益广告达2000多条。三是拓展新媒体平台。积极发挥仓山新闻网、“醉美仓山”、“仓山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文明仓山”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移风易俗有关信息、新闻和短视频共计22条,其中被中国文明网采用刊登1条,福建文明风采用刊登3条,福州文明网采用刊登7条。

  二、建章立制,明确“重点”

  仓山区不断夯实制度“基石”,坚持立破并举、治建同步,用文明习俗取代陈规陋习。一是建强领导机制。在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充分运用好“一约一会一队”制度。形成横纵全面贯通、党政齐抓共管、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由村、社区制定并贯彻婚丧事项操办章程、标准,构建起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二是建强带头机制。制定并印发了《中共仓山区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带头签订移风易俗责任状,承诺不举办、不参与谢师宴、升学宴。其中,螺洲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喜事从简举办的倡议书》。同时,通过抓牢“关键少数”,引导“绝大多数”,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承诺各类酒宴不亲不请、非亲不去,狠刹互相攀比的不正之风,承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余诸如满月酒、乔迁宴之类的均不举办。三是建强督查机制。将移风易俗工作要求纳入文明城市(城区)创建日常巡查的工作范围,在巡查中发现存在乱烧纸钱、违规设置充气拱门、占道举办“半旦”和游神等情况的,及时同时属地镇街予以劝阻。针对在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沿街设置灵台等不文明现象,全区各镇街出动300多人,劝导疏散群众90多场次。区纪委对党员干部违反移风易俗“六带头、六严禁”行为的典型违纪问题也进行了专项督查,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2020年未发现存在有关问题。

  三、因地制宜,打造“特点”

  仓山充分发挥建成区面积大,人口多,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地缘优势,打造移风易俗的特色工作品牌。一是丰富活动载体。将移风易俗活动与“我们的节日”活动相结合,在建新镇陈祺厝举办了“古厝迎新 金鼠报春”春节活动,在螺洲镇陈氏五楼举办了“古厝端阳 文墨家风”端午节活动,在烟台山罗宅举办了“烟山月圆夜,最忆中秋情”中秋节活动,在盖山镇高盖山公园举办了“登高迎福 孝德传家”重阳节活动。同时,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歌咏、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移风易俗意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我区道德讲堂、市民讲堂、烟山书场、“十锦谭”等宣传阵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通过线下录播,线上组织观看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在盖山镇严复纪念馆举办了《线上赏古厝、名嘴话家风》家风家训宣讲暨线上游学活动;在福州市道德讲坛广东会馆举办了以《传统礼仪与现代生活》为主题的讲座,教育引导市民和学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树立文明新风。三是形成文明习俗。仓山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区域,下辖72个社区、102个村。针对部分村民坚持做“半旦”,游神等封建迷信行为,采用分类引导、逐步击破的方式予以劝导。引导村民亲戚中的公职人员或愿意协助的亲友进行劝阻,逐步缩减活动规模,直至取消举办相关活动。引导村民正确使用举办活动获得的礼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自治组织工作,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改变封建迷信的陈规陋习,并塑造形成典型人物事迹教育引导其余村民。

  四、典型引领,树立“亮点”

  仓山区通过“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建好建强移风易俗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塑造各类先进典型。一是以典型促动力。将遵守移风易俗的情况作为推选评定各类先进的重要内容,2020年共选树出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5户;入围“中国好人榜”2人,“福建好人榜”2人,“福州好人榜”5人,“仓山区好人榜”34人;区级“十星级文明户”18户;“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1人,区级“新时代好少年”13人。二是以活动促活力。促进形成移风易俗新力量,举办了仓山区“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暨“百年仓山,古厝新声”仓山区讲解志愿服务队,启动了“南台少年”文化讲解志愿服务项目,向游览烟台山的市民讲述文化历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打造家风家训乡贤馆、党风廉政展示馆、移风易俗示范村镇、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等宣传阵地,形成移风易俗宣传阵地集聚。三是以服务提效力。在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广泛开展禁食野生动物,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志愿宣传,制发了《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倡议书和《关于全面组建“守护家园”志愿服务队的通知》,成立了392支志愿服务队参与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仓山区委文明办林宇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