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建百名融媒体记者走进烟台山 共鉴古厝新生

http://www.csqnews.com  2020-09-07 11:22:22     【字号

福建百名融媒体记者走进烟台山 共鉴古厝新生

  采访团一行参观石厝教堂

  (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作为福州城区重点建设的历史文化风貌区,烟台山自改造以来,备受市民关注。今天,福建百名融媒体记者走进烟台山,记录这些百年历史建筑是如何“保下来”、“活起来”,共鉴古厝新生。

  据了解,烟台山地处福州古城传统中轴线的南端,曾是福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汇聚了17国领事馆(办事处)、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是福州的“万国建筑博物馆”,记录了福州开埠后的时代风尚。时光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底蕴厚重的古厝,陪伴着这座城市一起历经岁月荏苒。

  采访团一行参观探访了罗宅、仓山影剧院、原美国领事馆等老建筑,并在乐群路、烟台山公园流连,了解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设计理念与活化利用之道。

福建百名融媒体记者走进烟台山 共鉴古厝新生

  采访团一行参观探访罗宅

  记者了解到,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这一轮改造,沿袭这个区域开放交融的传统,集结了政府、开发商、本土古建修缮权威团队、国外知名建筑事务所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打造出一个更具有人文关怀的烟台山。

  项目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拿下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改造地块的万科,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法,对片区进行保护、整饬与更新,在“原状恢复”历史建筑的同时,为老建筑注入新内涵。此次对片区内的24处文物登记点、19处历史建筑,逐一编号逐一进行评估分类,基本上每个房子都是量身定做,而不是整体换装。瓦片、砖头按照老砖老瓦原制式、原尺寸“度身定制”,为和原墙体“无缝对接”,改造团队甚至远赴晋江、上海、南京寻源定制、高价采购。

福建百名融媒体记者走进烟台山 共鉴古厝新生

  采访团一行参观爱国路2号

  业内人士表示,比起推倒重来,目前的保护、整饬与更新能保留烟台山特有的历史文化建筑风貌,使之得到延续传承,也更强调整体人居环境、公共设施的渐进式改善,反映了城市更新理念上的丰富与进步。

  据悉,自2020年初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向公众开放以来,已接待包括美国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国家住建部、国家文化旅游部等在内的220多个考察调研团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