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创新“监督+法治” 护航文物保护

http://www.csqnews.com  2020-07-20 22:41:41     【字号

  (记者 王玉萍)昨日上午,仓山区举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签订仪式,在区人大的现场见证下,仓山区人民检察院、仓山公安分局以及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三方代表签订了《关于建立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充分发挥三方职能、资源、平台及人才优势,构建以人大机关为监督指导,检察机关司法介入和公益诉讼,公安机关预防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文物部门强化业务指导的协作框架,不断提高文物管理水平,合力助推新时代文物事业的快速发展。

  在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密切配合和指导下,位于城门镇梁厝村的“二七”烈士梁甘甘墓园保护工作已按序时推进,周边的建筑垃圾和杂草近日已全部清整完。

  梁甘甘墓于1992年列入仓山区级文保单位名录,因年久失修,加上梁厝村整村征迁,致使梁甘甘墓园周边风貌遭到破坏。为了让这个红色文物得到有效及时的保护,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向文物主管部门发出公益检察建议,要求加强梁甘甘墓的管理保护力度。在部门的合力推动下,梁甘甘墓园保护工作启动,城门镇下一步将对墓埕坍塌部分进行抢救性修缮。

  “仓山区文化遗存丰富,拥有各级不可移动文物438处,文物保护任务繁重、涉及面广,仅靠文物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菲说,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仓山区近年来不断探索和完善文物保护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机制,此次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建立后,有利于文物监管保护职能的全面依法履行,实现仓山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社会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法治观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