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党员带头管理 居民协商自治

http://www.csqnews.com  2020-07-14 22:54:50     【字号

  最近,仓山区东升街道柏联花园又办成了一件大事。在小区业委会的牵头下,居民协商自治,硬是在小区有限的空间里挤出160平方米空间安装了一座智能电动车充电棚。“以前大家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有了这座充电棚,电动车集中充电,方便又安全,心里踏实多了!”居民潘丽娟昨日高兴地说。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柏联花园,一度因为物业撤走陷入混乱。从2006年起,以小区党员王孝祥为代表的一批热心居民率先站出来,组建起小区业委会管理小区,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民主议事的无物业小区自治道路,小区居民幸福感倍增。

  热心党员做骨干

  管理服务不留白

  刚刚过去的周末,柏联花园小区业委会的工作人员依旧围绕着怎么把小区治理得更好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现在好多了,在党员的带头奉献下,居民自觉参与小区治理,小区各方面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小区业委会主任、党小组组长王孝祥告诉记者。

  10多年前,因为物业撤走,柏联花园一度乱了套,小区“四面漏风”,电动车失窃、外来人员随意出入、停车难、杂草多、环境卫生差等现象频发,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必须要改变!”作为党员的王孝祥率先站了出来,牵头成立了小区业委会,跟社区干部逐户走访小区党员,动员他们参与业委会管理。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侯克勤、朱兰贞等社区热心党员纷纷加入,小区业委会组建了第一个小区党小组。没有经费,党员居民带头讲奉献,义务治理小区。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变化开始在小区出现。10多年来,柏联花园不仅完成了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还集资建设了老人活动中心。此外,保安队伍也加强了,树叶定期有人修剪,环境卫生实现大变样。

  如今,小区业委会已经形成9名党员为骨干,18名热心群众参与的稳定班子。原本沿着马路“四面漏风”的小区大院变成了规范管理小区,电动车失窃、外来人员随意出入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

  公共协商为主导

  居民议事有热情

  小区管理牵涉到居民方方面面的利益,需要大家凝聚共识。为此,王孝祥牵头制定了一系列协商议事规程,对于涉及小区居民公共权益的重大事项,充分做到业委会牵头,居民集体参与,民主协商研讨,依法依规解决。

  智能电动车充电棚安装便是其中一件。记者昨日在该小区看到,崭新的智能电动车充电棚就位于小区大院中,居民停好车,插入电源后,通过手机扫码支付,电动车立即开始充电。“长期以来,因为没有统一的充电地,小区楼道电动车充电乱象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王孝祥告诉记者,今年5月,小区业委会牵头整治楼道电动车充电乱象,大家群策群力,最终,在有限的空间中挤出160平方米,邀请专业公司安装了智能电动车充电棚。“可同时供60辆电动车集中充电,安全隐患消除了,居民充电也方便了,大家都很高兴。”

  小区的机动车停车难问题也是公共协商解决的。因为没有配建地下停车场,近年来,柏联花园停车难问题越发凸显。为此,小区业委会组织居民集中协商,推出轮时停放制度,让小区空间得到最大限度利用。如今,小区700平方米的空地里,可以停下80多辆机动车。“根据每一名业主的上下班时间对应安排车辆停放位置,每天早上这些车辆根据各自上班时间从外到里有序开出,晚上又按照下班时间次第停泊。”小区的一名保安说。

  志愿服务齐参与

  治理打造“家文化”

  近年来,柏联花园小区业委会党小组还致力于打造小区“家文化”,提升居民幸福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业委会党小组率先行动,组建起一支20人参与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天候把守小区出入口,登记外来返程人员,为居民测量体温,还录制了防疫宣传抖音视频。

  今年6月,福州地铁滨海快线三叉街站建设需借用小区东侧近1000平方米土地,近40个停车位将被围挡,小区电房、消防水泵房等配套设施也受到影响。为了解决居民工作生活问题,小区业委会党小组主动站出来,代表居民与当地政府、征收公司、地铁公司进行协商。最终,地铁施工期间的小区水电房过渡和小区临时停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7月初,因为小区业委会党小组协调得力,地铁滨海快线三叉街站建设项目得以顺利推动,获得了市总工会、市重点办授予的流动红旗。

  不仅如此,每年的除夕夜,小区业委会党小组还牵头举办年夜饭,邀请小区居民共聚一堂,话家常,增进感情。

  “小区治理的关键在于能不能调动居民参与的热情,得到他们的认可。柏联花园自治的道路还很漫长,业委会党小组还将发动更多居民加入进来,把家园建得更美好。”王孝祥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