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特别的高考 不变的期盼

http://www.csqnews.com  2020-07-10 23:13:42     【字号

  在经历一个月的延期后,2020年高考昨日终于开考。疫情的影响、高温的炙烤、最后一年“3+X”“老高考”,都让今年高考注定备受关注,与众不同。

  特别的高考下,不变的是考生的梦想追求和社会各界的殷殷期盼。

特别的高考 不变的期盼

  昨天上午,走出福州二中考点的学子,与家人轻松聊天。

  人性化服务获点赞

  疫情的影响,让今年考点保障工作格外严格。

  昨日8时不到,台江特警支队和义洲派出所的民警就带领保安,早早赶到福州四中校门口维持秩序,提醒送考的家长不要在校门口逗留。

  记者注意到,由于今年有新规,各个考点外安保人员和志愿者的数量比往年增加不少,而聚集的家长则较往年少了许多。

  考生步入考场,测体温是必须的。“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好距离,一个一个慢慢走。”考点设置了特别通道,工作人员不停地提醒。

  由于天气炎热,担心学生出现体温过高、中暑的情况,各个学校也下足了功夫。例如,福州高级中学首次为考生准备了爱心接送车,每天往返4趟,中午将学生接回学校食堂用餐;福州十八中的老师携带小风扇,在校门口为考生降温,还在签到点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临近9时,金山中学考点外突然驶来一辆私家车,可考生迟迟没有下车。工作人员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这名考生前天看考场时遇到车祸,腿部受伤。她忍痛坚持要高考结束后再去做手术。最终,学校开辟绿色通道,允许私家车把考生送到考场外。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考点外的家长们纷纷为严格措施下的人性化服务点赞。

  11时40分许,考生步出校门,工作人员再次忙碌起来。在福州二中外,民警将接考人群分流到校门口两侧,保证校门口区域通行顺畅。不到5分钟,校园内的考生便离场完毕。电力人员则忙着巡视设备,保障考点供电。

  多种方式传递期盼

  不管今年高考如何特别,考点外,家人、老师、朋友,一如既往地翘首以盼。有“金榜题名”等字的红色T恤、标语牌……大家以各种方式,为学子呐喊助威。

  格致中学的全体高三教师身穿鲜红的“送考服”,与考生们一一击掌、拥抱。校门外的一位家长,戴着自制的写满祝福语的红色口罩。

  “今年高考是在7月举办,希望孩子们都能‘7’开得胜,马到成功!”在金山中学外,一位身着旗袍的家长做出胜利的手势。

  福建师大附中考点门口,一位举着“学弟学妹加油”标语牌的女生十分引人注目。她是福建师大附中2018届毕业生,姓陈,现在是福建医科大学大二学生。昨日她早早拿着标语牌,来到母校门口,为学弟学妹们助威。

  “当初我们高考时,有不少学长为我们加油,所以我也想为学弟学妹送上一份祝福。”小陈说。

特别的高考 不变的期盼

  福州四中考点外,来自福州八中的送考老师送上祝福。

特别的高考 不变的期盼

  昨日8时许,福州二中门口,一名考生进考点前与妈妈击掌,为自己打气。

特别的高考 不变的期盼

  考生走出福州四中考点。

特别的高考 不变的期盼

  福州四中考点外,这位穿旗袍的考生妈妈,在静候孩子顺利完成考试。

特别的高考 不变的期盼

  昨天上午,福州二中考点前,细心的妈妈再次帮女儿检查应考用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