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公交应急演练升级了

http://www.csqnews.com  2020-07-07 16:47:29     【字号

公交应急演练升级了

  演练现场。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本报讯(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圆润)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结束之际,昨天,福州公交集团在金山浦上公交枢纽站举行2020年新能源公交车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演练,约有110名干部职工参加。

  演练现场,一辆新能源公交车A经过消毒保洁后,在终点站等待乘客上车,在公交司机提醒下,乘客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依次等候测温上车。此时,另一辆新能源公交车B上,随车安全员发现一名乘客背包气味异常,要求开包检查被拒。这名乘客趁乱点燃易燃易爆品,其他乘客上前阻止无效,驾驶员正准备报警,没想到被暴徒用木棍敲打,A车和B车狠狠撞在一起,很快车辆尾部冒出浓烟……在一片混乱中,驾驶员迅速进行高压急断、熄火、断电等操作,又按下“火警报警开关”引爆车载自动灭火器,打开车门引导乘客有序逃生,部分乘客使用安全锤破窗自救。

  驾驶员下车后分别向110、119、120及车队报告情况,集团当即启动应急预案,控制暴徒、疏导交通、参与灭火、调整周边线路走向、现场调查等相继展开。

  据市公交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林建介绍,今年演练比去年更复杂,涉及到疫情防控、恐怖袭击、交通及火灾消防事故等,更考验应急保障和协同处置能力。

  去年,针对外地因抢夺司机方向盘致死伤的事件,市公交集团模拟了暴徒抢夺方向盘的情节。“去年年底集团车辆全部加装了防护门,所以今年的演练场景改为棍棒袭击,更贴近实际状况。”林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