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党旗映照攻坚路 一线锤炼显真章

http://www.csqnews.com  2020-07-01 16:59:16     【字号

  在城区北面,每天,桥梁、隧道与管廊施工的“交响曲”都会定时奏响,为城区目前最大最复杂的市政项目添砖加瓦;在城区东面,进进出出的渣土车与扎根项目的挖掘机每日“会面”,为串起我市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城市综合公园贡献力量;在南台岛,闽江上牵起的美丽“飘带”,是城区最大的跨江桥梁,连起仓山与马尾5分钟的通达新路……

  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市城乡建总”)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创新打造项目联合党建品牌,让“党建跟着工程走,支部建在项目部”。这样的党建新模式,恰似一个个助推器,将“星星之火”沿途播撒,助力城市建设幸福提速。

 党旗映照攻坚路 一线锤炼显真章

  新店外环路东段。本报记者邹家骅摄

  新店外环路东段:红色领航聚合力

  6月28日凌晨,在汽车吊的细心托举下,一段钢箱梁桥体稳稳就位,通体洁白的桥段与两侧的现浇段“手拉着手”,在三环上画出一道优美弧线。这是园中互通首条合龙的跨三环匝道,也是全市单跨跨径最长的匝道桥。

  看着熬了两个通宵的战果,市城乡建总新店外环路东段项目负责人侯思远长舒了口气。“多亏咱们支部的齐心协力,又拿下一座‘山头’!”

  侯思远口中的支部,是新店外环路东段项目联合党支部,由市城乡建总作为建设单位,牵头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时联合设计勘探和监理单位共同组成。30多名一线经验老道的党员,在这个目前城区最大最复杂的市政项目,合力奏响攻坚曲。

  在施工现场,攻坚曲铿锵有力。20余天完成全线初测、开工4个月登云隧道顺利进洞……打好基础的同时,联合党支部更像是智囊团,除了用巧手为最美园中互通添置12万平方米的新景,还想方设法,护好城区最长、体量最大的隧道的掘进安全。

  在项目驻地,攻坚曲和谐动听。进场之初,联合党支部就带着服务初心,建立起协调各方、解决问题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与晋安区、新店镇、岳峰镇的“N+ 1”(其中,“1”指市城乡建总党委,“N”指各参建单位、区直单位及项目沿线基层党组织)党建联盟,筑牢红色堡垒,还和沿线社区、村委开展志愿服务。

 党旗映照攻坚路 一线锤炼显真章

  建总党员先锋队。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晋安湖:一线阵地战犹酣

  和新店外环的开路架桥不同,在东二环,一个大手笔的“造湖工程”每日不停。围绕“建好城、服务人、美环境、治理水、完善路”的核心,依托联合党支部的强大合力,9月,水域面积约28万平方米的晋安湖就将完整亮相。

  “我们支部党员都很拼!”谈及联合党支部,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程文钊连连感叹。

  去年底,晋安湖项目联合党支部揭牌成立,全面吹响“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集结号。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施工计划。

  “虽然暂时不能上战场,但大后方都没闲着。”程文钊说,为让项目早日复工,联合党支部的党员骨干各司其职,复工人员对接、项目驻地防疫、复工计划安排等工作有条不紊。按大型机械施工为主,辅以人工作业的思路,2月20日,首批50余名一线施工和管理人员、20台工程车就“操练”起来。

  为确保万无一失,一支以联合党支部力量为主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了为项目护航的中坚力量。这支8人小分队各司其职,把消毒消杀、后勤保障、医疗应急等工作各自包干,还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了《晋安湖项目第1标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手册》和《复工准备指导细则》,让防疫攻坚两不误。

  湖体加速成形、土方日产日清……在支部党员的带头攻坚下,通过分区多点同步作业,全面追回因疫情耽误的工期。现在,新目标也已达成。作为城区重要的蓄滞水体,晋安湖目前开挖形成的81万立方米“湖体”,有75万立方米可用来“装”涝水,在汛期发挥调蓄作用。这已有库容,和整个“大西湖”(左海、西湖)的“肚量”相当。

  9月,新湖体完成开挖;明年春节前,湖体沿线配套市政道路完成建设……为早日写好大福州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笔,这支联合党支部还在持续奔跑。

  三江口大桥:初心守好过江路

  “通车1年多了,想想确实不容易!”在三江口大桥南接线施工现场,谈起自己守了5年的6.4公里主线桥建设,市城乡建总市政工程二部经理陈海清依旧感慨。

  三江口大桥是钢混结合连续梁桥,体量在全国同类型桥梁里属第一,同时也是城区最大的跨江桥梁。为把它打造成项目建设的“福州标杆”,让大桥体现新的“福州品质”,一支由市城乡建总牵头,集合了设计、监理、施工等各参建单位共20多名党员的联合党支部成了战斗的中坚力量。

  他们有实力。为打好这场硬仗,市城乡建总委派了2名经验丰富的部门经理,共同担任大桥南北岸项目经理,还聚集公司党员骨干,组建15人的攻坚战队。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来了400多名管理人员,“张晓光技术团队”带头破解技术难题,整个公司40%的周转材料都压在大桥上。

  他们有办法。面对涉道路、涉铁路、涉高速、涉国道等接踵而至的难题,联合党支部党员多路出击,除对接省相关部门、镇街沟通协调,为保证铁路运行安全,市城乡建总更是多次组织攻坚团队与相关单位磋商,仅赴南昌协调涉铁施工相关手续就有近20次。

  他们有拼劲。除了起五更睡半夜的常态,在台风等对施工影响大的天气时,又变身“迎风”团队,提早谋划,让防护措施武装到位。

  去年1月,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5年攻坚,串起了马尾与仓山的5分钟过江路。待南接线剩余匝道建成后,大互通将更美更畅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