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不公开听证会

http://www.csqnews.com  2020-06-29 20:57:56     【字号

  近日,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未成年人拟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也是对未成年刑事诉讼案件特别程序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听证会邀请侦查机关代表、涉案学校代表、社工代表等参加,涉案未成年人及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被害人参与听证。

  2019年3月底的一晚,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因琐事与他人发生纠纷,持械参与聚众斗殴,致一人轻伤。案件一经受理,承办检察官就委托相关司法局对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审前社会调查,并同步委托小茉莉司法社工机构对上述未成年人进行个人、学校及家庭情况摸底调查。综合全案案情,检察官认为涉案7名犯罪嫌疑人案发时均系未成年在校学生,其中4名未成年人未持械参与斗殴,犯罪情节相对轻微,认罪悔罪,并已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经调查,上述4组家庭具有一定监管能力和条件。黄方志副检察长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进行训诫、教育,希望各法定代理人能深刻反思、分析原因、汲取教训,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家长。训诫后,检察院还邀请慧多丰心理咨询机构心理辅导老师就如何疏导不良情绪、改善亲子关系、创造和睦家庭环境进行指导,并对4组家庭同步开展亲子团队辅导活动。

  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进行不公开听证,既是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秩序的需要,也给予涉罪未成年人应有的惩罚和教训。在后续的监督考察期内,将依托专业力量为4名帮教对象量身定制系列帮教方案,督促、引导和帮助其矫正不良行为,健康回归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