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网售“忍者神龟”这个团伙被捣

http://www.csqnews.com  2020-06-18 20:10:53     【字号

网售“忍者神龟”这个团伙被捣

  警方查获的辐射陆龟。

  福州晚报讯 昨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发布警情通报,在“昆仑2020行动”期间,仓山警方捣毁一个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鹰嘴龟等野生动物14只。

  宠物店里

  存在“秘密交易”

  今年4月初,福州市公安局盖山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通过社交软件售卖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民警将群众提供的图片信息交给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业人员比对,确认该图片中的动物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鹰嘴龟。于是,盖山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进行初步侦查。通过暗访,民警锁定该信息发布地系仓山区盘屿路某宠物店。

  4月15日,民警在上述宠物店经营者张某的住所当场查获鹰嘴龟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枫叶龟1只,其他品种野生动物4只。

  “该团伙以宠物店为掩护,在网络上兜售野生动物,而且通过快递方式运输,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张某只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灰色链条的中间环节,其出售的鹰嘴龟来自陈某、陆某等上线卖家。聊天记录里的“忍者神龟”

  4月16日,民警顺藤摸瓜,在晋安区抓获上线犯罪嫌疑人陈某。据张某和陈某交代,为逃避警方打击,他们加入了一个名为“龟友圈”的微信群。这个“龟友圈”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都是经“熟人”介绍加入,而且只在网络上交流买卖信息。

  进入“龟友圈”,“忍者神龟”的字眼频繁出现在民警视线中。4月27日,在微信群里叫卖“忍者神龟”的犯罪嫌疑人雷某龙、刘某龙,在仓山区盘屿路某宠物店内被民警抓获。经查,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兜售的所谓“忍者神龟”,学名系黄头侧颈龟。

  黄头侧颈龟系外来物种,属于国际濒危动物。随后,民警在雷某龙和刘某龙的家中当场查获黄头侧颈龟6只。

  为防止“龟友圈”内的犯罪嫌疑人隐匿脱逃,盖山派出所果断组织民警奔赴三明宁化等地,于4月30日至5月19日先后抓获陈某晴、黄某祥和陆某3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民警相继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鹰嘴龟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缘闭壳龟2只,以及辐射陆龟1只。

  辐射陆龟又叫放射陆龟,属于国际濒危动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华盛顿公约)附录,等同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目前,张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仓山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查获的野生动物已移交福州市动物园妥善安置。

  警方提示:

  有些“宠物”养不得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打着宠物店的招牌,容易迷惑误导普通消费者,认为购买饲养这些“宠物”不会触犯国家法律。

  仓山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买卖、饲养野生保护动物不仅存在风险,还可能涉嫌违法。一般市民在不具备辨别野生动物能力的情况下,建议到正规场所购买宠物,务必索取相应的合法来源证明文件资料。如发现有人售卖野生动物,请立即拨打110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