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何美娇:“小家”同心守护“大家”

http://www.csqnews.com  2020-06-16 16:57:31     【字号

  “小何,你又来巡逻啦!”“小何,正巧有事找你帮帮忙……”前天下午,仓山三叉街街道绿岛社区副主任何美娇刚走进元兴公寓,居民们就和她拉起了家常。

  何美娇从事基层工作9年,不仅将社区事当家事,还和自己的“小家”共同守护社区这个“大家”。2018年,何美娇一家还被评为福州市2015-2017年度文明家庭。

  绿岛社区的老旧小区多,工作琐碎且繁杂,何美娇主要负责管理元兴公寓和南台明珠小区,两个小区共有300多户住户。何美娇的管理秘诀是“脚头要勤”,每个星期她都会到小区巡查两三回,在小区各个角落“找茬”,再和居民拉拉家常,听听他们最近有什么烦恼。

  大件垃圾乱堆放是老旧小区常见的问题。在一次“找茬”过程中,何美娇发现元兴公寓一个楼道长期停放着一辆废弃自行车,成了老鼠和蚊子的“乐园”,居民意见很大。废弃自行车的主人是该楼道的一名老人,何美娇多次上门劝说,无奈老人始终不配合清理。

  正面突破不了,那就打感情牌。“老人需要到社区进行企业退休人员资格认证,我们没有因为这件事和老人闹不愉快,而是一如既往热情服务,用我们的态度告诉老人,我们的初衷是为了居民好。”何美娇说,办完事情回去之后,老人主动清理了废弃自行车。

  何美娇是社区里的“多面手”,宣传员、调解员、志愿者、健康“守门人”……

  “社区服务无小事,一定要把居民服务好。”这是何美娇的工作理念,她将社区事当家事,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发动家人一起守护社区大家庭。

  何美娇的女儿今年13岁,闲暇时间她经常带着女儿参加社区的各种志愿活动,清扫社区道路、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平安三率”知识、参加道德讲堂宣讲……

  何美娇的丈夫郭兴则以另一种方式守护着社区大家庭。两人结婚15年来,在工作、生活中互相照顾,同甘共苦。何美娇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社区这个大家庭,郭兴则帮忙一起分担照顾“小家庭”的责任。何美娇的公婆身体不好,疫情期间,郭兴包揽了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的任务,让妻子无后顾之忧,全力战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