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福州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前十

http://www.csqnews.com  2020-06-10 19:05:39     【字号

  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度测评结果近日公布,在28个省会、副省级城市中,福州市取得佳绩,跻身前十,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绩都是苦干出来的!

  这份沉甸甸的收获,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结晶;是全市上下积极参与、齐心协力,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成果。

  近年来,福州市始终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将文明创建的持续努力,变成提升城市品质、增加民生福祉的不懈奋斗,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让群众从一件件一桩桩好事实事上,真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成效和变化,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践行“创建为民”,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的荣誉,是一座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是题中应有之义。福州市委文明委深入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聚焦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把创建过程作为推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夯实软硬件条件、提升治理水平。最近一次公众调查显示,福州市民对文明创建的支持率超过90%,数据的背后,是市民对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的广泛认同。

  6月5日,在仓山区东升街道东辉社区,居民林女士使用“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就打印了自己的社保缴费证明。“以前要到市民服务中心或社保中心才能打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好,真方便!”林女士对福州政务服务水平的大步迈进连连点赞。

  在福州,很多市民都能享受这种便捷的服务——5月12日,福州上线“e福州”便民服务平台,依托“e福州”APP与自助终端,构建起群众办事的“快速通道”。其中,230台便民服务终端已进驻社区、便利店、地铁站、药店、商超等场所,市民可就近办理医保、社保、公积金等90多件服务事项。

  提升硬件,优化服务,惠民便民,共创文明城市。近年来,福州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大力推进内河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生态公园和休闲步道建设等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让城市面貌更加清新亮丽,宜居品质进一步提升。

  目前,福州城区107条河道整治基本完成,43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沿河建成12条休闲步道、207个串珠公园,绿色生活触手可及;2019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到80%,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75个、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802个,民生短板加速补齐;

  近年来,新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州市图书馆新馆等大型文化场馆,目前全市拥有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建筑设施70多个,文化福利惠及大众。

  据悉,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中,更多的“幸福礼包”已经在路上……

  拓展文明实践载体,培育崇德向善风尚

  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福州市委文明办牵头开展了网络道德讲堂、“坊巷朗读家”音频征集比赛、“让诗意温暖春天”线上诗词大会等13项丰富多彩的网络阅读活动。

  “这次读书日系列活动在福州掀起了一阵网络读书热潮,让更多人爱上了读书。”福州市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福州市将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作为培育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基础性工程,持续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有效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与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

  培育文明新风,离不开实践载体的支撑。近年来,福州市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拓展、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提升软件建设,涵养文明水平。

  现在,福州推进文明创建,既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等实体平台,还有“我们的节日、携手文明 爱卫同行”“文明交通城市榜样”等品牌活动,以及通过“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举办的各类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以实践载体的“多点开花”,实现文明创建活动的“百花齐放”。

  2019年以来,福州市委文明办精心培育了鳌峰书院、广东会馆等12家市级道德讲堂,全市各级道德讲堂已近2000所,定期宣讲文明故事,滋养城市文明;在繁华街区、公园、车站等建成30余个志愿服务驿站,城区社区全部建立志愿服务站点,2019年立项扶持2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让“红马甲”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千军万马”工程、《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比赛,凝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文明沃土,培育社会新风。2019年,福清海岛医生王锦萍荣膺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成为福州首位获此殊荣的道德典型;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荣获省道德模范称号,获评人数均为历届之最。同时,去年以来,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4人入选“福建好人榜”,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文明新风,吹拂榕城大地。去年7月以来,在“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举办“垃圾分类游戏挑战赛”网络活动中,参与人次逾640万,体现出广大福州市民对“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认同与行动支持,获得中央文明办充分肯定。

  汇聚全社会力量,唱响文明“大合唱”

  创建文明城市,是惠民利民的实事。如何激发普通市民参与、最大程度凝聚支持力量?福州通过典型引领带动、搭建参与平台等方式,吸引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城市文明“大合唱”。

  疫情防控期间,成效尤为显著。“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作为福清市吉钓岛唯一的海岛村医,每天都忙得团团转,为400多名村民守住了第一道健康防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翁希明,为一线环卫人员捐赠100万元后,又向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0万元,支援贫困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他们的带动下,成千上万普通群众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凝聚起全民防疫的巨大能量。

  更丰富、更规范的志愿服务平台,让基层迸发的文明力量“有的放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志愿服务驿站以及覆盖城区所有社区的志愿服务站点,福州市打造了以社区、村镇为圆心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便利市民群众参与、共享志愿服务。在鼓楼区中山社区,通过联合24家单位组成“爱心联盟”,打造出一条“学雷锋”服务街区、一所“爱心超市”、一间“爱心餐厅”、一家“幸福服务储蓄银行”,让普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当志愿者。疫情期间,志愿者们每天义务为孤寡、高龄、独居老人送餐上门,解决了他们因无法出门造成的就餐困难,受到老人们的交口称赞。

  据统计,福州市12个县(市、区)的实名认证志愿者已近100万人,大家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和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擦亮了“文明福州”的底色。

  在现代社会,助力文明提升,法治之力不可或缺。今年4月29日,《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患流感戴口罩、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等一系列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习惯,均被纳入《条例》。《条例》还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拗九节”孝道文化传承活动,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提升家庭文明水平等。“将这些具有福州特色的文明行为写入法规,市民更有认同感,实施起来也会相对容易。”福州市人大代表金建琳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福州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之年。“更高起点再出发,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创建为民,凝聚起‘人心齐泰山移’的强大合力,全力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作出应有的贡献。”福州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