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做好心理防疫 呵护幼儿成长

——仓山区举办“复学后幼儿心理呵护”主题讲座

http://www.csqnews.com  2020-06-10 18:57:44     【字号

  2020年6月9日上午,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教育局、仓山区融媒体中心携手仓山区第一中心幼儿园开展“复学后幼儿心理呵护”主题讲座,讲座特邀中南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早教教研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楚艳民老师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为辖区内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辅导。

做好心理防疫 呵护幼儿成长

讲座现场

  讲座主要围绕新冠疫情的心理学界定、疫情下的心理历程和复学后(成长期)幼儿心理呵护三大方面进行讲述。楚艳民老师先是梳理了此次疫情给幼儿和家长带来的重要影响,解析复学后幼儿遇到的困难与应对方法。其次讲座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幼儿教师去关注家长和孩子,帮助家长思考育儿观念,在心理环境、物质环境、人文环境等不同层面帮助幼儿渡过成长期中的不同阶段。针对复学情况,楚艳民老师讲授了关于幼儿心理呵护的相关知识。提出了培养幼儿的“三心三力”,既具备同理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又富有联结力、情绪力、复原力,强调幼儿教师要保持好奇心,鼓励孩子说出他们的想法,并如实记录下来;跟随幼儿的节奏,不着急,不强迫,帮助幼儿面对美好的记忆,面对那些抚慰和充满关爱的时刻。

  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强化了幼儿教师科学地关注家长与孩子心理健康状态的意识,提高了引导呵护孩子心理健康的能力,帮助孩子及时心理“复位”,推动学校安全、平稳、有序复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