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锻造检察利剑 守护公平正义

http://www.csqnews.com  2020-05-25 20:37:30     【字号

  前不久,仓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这是近年来该部继获得全市检察机关集体三等功、仓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后,收获的又一殊荣。

  仓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承担着办理普通刑事犯罪案件职责,是全院办案量最多的部门。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该部依法批捕犯罪嫌疑人1742人,提起公诉2418人。

  “这些案件罪名多,涉及领域广,如何更精准地办好每一起案件,这对我们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仓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曹永康说,为了应对当前新形势新变化,该部积极创新案件办理新机制,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据了解,该部在全市基层检察院率先开展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驻点监督,成立派驻盖山派出所等5个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制定出台《关于刑事案件提前介入的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共提前介入重大、敏感刑事案件14件;并率先开展诉讼式审查逮捕模式探索,试行逮捕案件公开审查19件19人。

  2019年,该部办理的一起涉恶“鱼霸”案,让民众拍手称快。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王某某等长期结伙,用暴力、威胁方式阻扰活鱼货源进入仓山首山路附

  近餐饮市场,以平均高于市场价0.5元至1元不等的价格强行向多家烤鱼店出售活鱼,垄断供应活鱼市场数年,强迫交易金额逾200万元。该案案情重大、社会影响恶劣,许多烤鱼店蒙受了重大损失,而鱼贩迫于压力无法经营,深受其害,敢怒不敢言。

  “我们深感肩上责任,下定决心办好此案!”协办检察官许青青介绍,该部抽调检察官组成案件专案组,对案件事实和证据情况进行梳理评估,对尚不完善的证据提出10余条意见,引导公安机关把握侦查重点,并深入发案地区的餐饮店铺,向涉案被害人、证人了解情况,发现一名犯罪嫌疑人涉嫌敲诈勒索,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

  去年3月,随着法槌落下,这个涉恶“鱼霸”犯罪集团最终被绳之以法,被告人因强迫交易罪被处三年至三年八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惩治黑恶势力,守护公平正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仓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共批捕涉黑恶案件25件122人,提起公诉25件162人,移送线索30余条;针对重大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0多件,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为民的使命担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