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地铁5号线顺利穿越闽江

http://www.csqnews.com  2020-04-30 15:49:53     【字号

福州地铁5号线顺利穿越闽江

  施工人员在固定管片。

  福州晚报讯 昨日,随着福州地铁5号线荆溪新城站至农林大学站区间(简称“荆农区间”)隧道左线第610环管片安装完成,盾构机顺利穿越过江段。这是继2月16日该区间右线盾构顺利穿江后又一喜讯,标志着地铁5号线顺利通过唯一过江段。

  地质情况复杂过江段风险重重

  据悉,地铁5号线1标1工区是整个5号线的控制性工程,包含一站、一区间、一风井,其中荆溪新城站至农林大学站盾构区间是整条线的关键段。区间左右线在淮安大桥西侧下穿闽江,过江段单线长度虽然只有355米,但地质情况复杂程度在国内十分罕见,是地铁建设一级风险源。

  昨日,记者在地铁5号线“荆农区间”项目工地看到,重达500吨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正在闽江南岸地下硬岩中掘进,它平均每天能掘进7.2米。就在过去20多天里,这条钢铁地龙,先后穿越了软土地层、上软下硬地层以及硬岩地层,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江底塌陷、隧道淹没等严重后果。

  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地铁5号线1标1工区项目总工程师李锐表示,其他城市建地铁也遇到过多次盾构过江,但像福州地铁5号线这样在一个过江区间段同时遇到极软和极硬的地质条件还是第一次。这里最硬的岩层硬度达200兆帕相当于钢铁,而最软的软土硬度就像淤泥一样。这种复杂的地质对盾构机的性能要求和施工团队的参数控制是极大的挑战。

  据介绍,地质复杂只是5号线过江遇到的难题之一,江底的水文情况同样给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盾构机距离江面有30多米,带来较大的水压,闽江受潮汐影响水位变化大,给盾构机掘进时的姿态调整带来很大难度。此外,江底隧道上方覆土层很薄,江水一旦击穿覆土层进入盾构机后果不堪设想。且该段还是一级水源保护地,对环保要求也很高。可以说,过江段风险重重,对盾构机掘进控制要求极高。

  定制盾构机攻克最大风险点

  为应对“荆农区间”从极软到极硬的复杂地层,光是在设备选型上,福州地铁集团就召集专家召开了分析会,最后决定使用复合型泥水平衡盾构机,并进行定制化改造,使它既满足长距离硬岩掘进,又可兼顾软土及高水压环境的施工。

  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士介绍,此次“荆农区间”左线借鉴了福州地铁2号线过江段及本区间右线经验,在盾构施工前一个月就做足了施工筹备,才能够在短短20多天里一次性成功穿越闽江。

  据悉,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过江工作,指导福州地铁集团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对穿越闽江重难点、施工技术组织、应急预案等进行评审论证。市政府还召开专题会,组织多部门协调,制定完善应急预案。

  盾构机穿越闽江前,福州地铁集团先后召开专家会4次,由业主单位、总承包单位、施工单位召开技术研讨会8次、技术专题会10次,提前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管理措施。施工方还在下穿闽江前30环(36米)区设置了一个“临时体检区”,通过带压进仓对刀具仔细“体检”,确保盾构刀具等设备完好,以最好的机体状态开启过江之旅。

  福州地铁5号线“荆农区间”双线盾构安全穿越闽江,意味着5号线的最大风险点及难点已顺利攻克,为后续工程快速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7.71公里,全线设20个车站,依次是:荆溪新城站、农林大学站、洪塘路站、金林路站、金华路站、金山站、金环路站、浦上大道站、建新南路站、凤山路站、福湾路站、齐安路站、吴山站、当埔路站、欢乐谷站、帝封江站、螺洲镇站、高仕路站、城锦路站、福州南站站。

  这条串联起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福州南站、闽侯城区、荆溪新城、金山片区等地的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未来可与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滨海快线换乘。

福州地铁5号线顺利穿越闽江

  更多内容可扫二维码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