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助力复学复课 展示志愿情怀

——福州仓山推进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运动开启第三轮校园消杀志愿服务活动

http://www.csqnews.com  2020-04-28 20:34:59     【字号

  4月28日上午,位于仓山区的福州市麦动顶小学校园内传来阵阵机器声,一群身着防护服,肩背电动喷雾器,手持喷雾枪的志愿者,活跃在仓山区的中小学校园,为学校提供义务消杀活动,助力校园防疫和复学复课。他们就是由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入驻组织——福建高旗救灾救援服务中心和爱心企业——福州乐美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组成的专业消杀志愿服务队。同时,此次活动也是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组织的第三轮“义务消杀助力复学”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消杀校园达44所,总面积近70万平方米。“感谢你们给我们义务消毒,有你们的热心帮忙,我们的消毒杀菌工作更到位了,也为学校复学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福州麦顶小学的老师感谢道。

 助力复学复课 展示志愿情怀

  消杀活动现场

       聚焦重点场所,打响校园防疫“阻击战”

  当前,福建省已公布中小学开学时间,仓山区正有序的开展学校复学复课准备工作,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尤为紧迫。学校作为特殊的人员密集场所,具有人员基数大、多群居等特点,尤其不利于疫情防控。了解到学校疫情防控需求后,仓山区委文明办依托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两个平台,发动入驻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企业组建义务消杀志愿服务队,为仓山区的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提供义务消杀。截止目前,已组建4支专业消杀志愿服务队,1200多人次志愿者分3轮次参与到“义务消杀 助力复学”志愿服务中,其中在前两轮的消杀中已完成80余所(次)校园消杀,消杀总面积达120余万平方米,为学校安全开学增添一份坚实的保障。

  发挥专业技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抵达校园后这支具有专业消毒知识和消杀经验的志愿者队伍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他们熟练地分工协作、调试设备、配置消毒药水、喷洒消毒,背上装满消毒液的水箱,扛起沉甸甸的弥雾机,认真地对学校的校园、走廊、厕所、功能室等师生活动场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清理消毒,整个工作紧张有序,消毒人员们不畏艰苦,认真仔细,规范操作,保证消毒防疫工作不留死角,彻底阻断传播源。

  “为了做好校园防疫消杀工作,我们组织自费购买了专业的喷雾器和喷雾枪,组织志愿者进行了专业消杀的培训。同时,针对传统消毒液对环境有污染和消毒持续时间短的特点,我们联合爱心企业福州乐美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采用了无毒且灭菌、抑菌持续时间长的消毒制剂,并严格按照消毒标准流程进行消杀,确保消杀效果。”福建高旗救援救灾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营造浓厚氛围,打造爱国卫生“新常态”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仓山区委文明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要求,以及全国爱卫办联合中央文明办等部委制发的《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的有关部署,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有机结合。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助力复产复工”义务消杀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复学复课”义务消杀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同时,依托各类公益广告刊播载体,刊播“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120余面,刊播面积近400平方,营造“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浓厚氛围。此外,仓山区还结合“文明餐桌”行动,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光盘行动、拒食野味等,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