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民警蔡哲标:社区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http://www.csqnews.com  2020-04-24 21:37:58     【字号

  法制网讯 记者 吴亚东 通讯员 张宁 林磊 在福州市仓山区的双湖社区和迎霞社区,有一位党员民警在疫情防控期间,用执着与坚守赢得了社区干部群众的好口碑。2020年3月13日,记者走进仓山区双湖社区,实地探访这位群众眼中“贴心人”。

  他叫蔡哲标,是福州市公安局对湖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的中队长。他管理的双湖社区和迎霞社区都隶属于仓山镇,约有9800余户,实有人口近2万名。据双湖社区居委会主任雷婧介绍,双湖社区绝大部分是拆迁安置房、安置过渡房和公租房,居住人员情况十分复杂。“社区住户来自福州各城区,生活习惯、文化水平等方面都存在差异,所以社区管理服务工作难度很大。” 雷婧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之初,怎么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是最难的。

  “当时社区已经开始封闭管理了,可居民不戴口罩出入、聚集打牌聊天等情况却十分突出,甚至门岗保安也不敢给住户测量体温。” 雷婧告诉我们,社区干部们多次劝导但收效甚微,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针对这种情况,蔡哲标带领社区辅警主动靠前,挨家挨户讲政策讲法律。有的群众反映没口罩,他就送上门;有的群众不愿配合居家隔离,他就耐心解释防疫常识。他依托“智慧小区”门禁系统,核查出疫区来榕人员6名、密切接触者2名;他手把手指导门岗保安做好进出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民警辛劳忙碌的身影,让居民群众不由的在心里竖起了大拇指。不到一周时间,双湖社区的疫情防控秩序井然,至今尚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患者。

  谈话间,刚将2名从境外返回的居民送到医学观察点的蔡哲标回到社区。他小心翼翼的摘下护目镜、手套,并做好消毒措施。据蔡哲标介绍,仓山区的定点医学观察点海福手医院就在他的辖区,这是疫情防控期间他送去的第5批群众。

  蔡哲标是福建平潭人,虽然话语不多,但言辞中透出一种真挚和坦诚。当问及如何能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时,他腼腆一笑说:“凡事多为大家着想,多换位思考,大家也就自然容易接受。”接着,他给我们讲了一件令他记忆犹新的事。

  那是今年2月25日的凌晨,刚刚就寝的蔡哲标接到一通电话。“我不让他过来,他不听还跟我吵,我家里还有老人怎么办。”打来电话的是双湖社区的出租房业主张某。他对蔡哲标说,他家里的租客自驾车从湖北返回福州,目前正在途中。蔡哲标一听,急忙从床上跳了起来,立刻披上衣服赶了过去。路上,蔡哲标一边跟社区主任雷婧说明情况,一边继续与张某保持沟通。“你下高速后不要停车,不要接触任何人,直接把车开到双湖社区门口。”蔡哲标通过电话告知租客,必须严格遵守的疫情防控规定。凌晨4时30分许,该租客驾驶车辆抵达双湖社区,蔡哲标带领社区干部将其安抚在车内等候防疫人员到来。最终,在大家的配合下,成功将该人送至集中隔离观察。

  “因为那名群众是从疫区来的,确实有点担忧。”话虽如此,但在安抚租客情绪时,蔡哲标却是站在最前面的。这件事后,社区的干部群众对蔡哲标的评价更高了。“为了大家的安全不怕危险,这样的民警我们信得过。”“蔡警官这么为我们,我们也要更支持他。”在辖区百姓眼中,蔡哲标似乎成了“主心骨”,仿佛他在哪里,哪里就多一分安全。

  此外,蔡哲标还积极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指导企业制定复工计划,落实防控要求。辖区十几家企业顺利复工后,为感谢蔡哲标的帮助,先后向对湖所赠送了1500余个口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