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乌龙江畔打造“都市工业”综合体

http://www.csqnews.com  2020-04-23 17:27:52     【字号

乌龙江畔打造“都市工业”综合体

  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效果图。

乌龙江畔打造“都市工业”综合体

  项目施工现场。

  福州晚报讯 现代的工业园区应该是什么样?如城市综合体一般“亮眼”的外形,高容积率尽可能容纳优质企业入驻,引领时尚的创新型产业发展方向……

  昨日,随着仓山区金山工业园规范提升“升级版”标准厂房项目开工,拉开了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大幕。这个全市先行试点打造的创新型产业园,将成为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样板房”。最快年内,一个创新型产业园将在乌龙江畔孕育而生。

  重塑园区生态形成通江视廊

  金山工业园区是福州城区较大的工业集中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由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等6个工业园区和义序机电园组成,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园区企业扩大再生产空间不足、产业规模效应不高、土地整合难度较大、基础设施配套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已无法适应城市的发展。

  其中,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规范提升包括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收储地块一期分为A、C、D、E四个地块,总面积约205亩,计划打造以智能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此次率先动工的为A地块,位于西三环路东侧、月光路北侧,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7亩(3.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84万平方米。将重塑园区生态,打造“两横两纵”公共活动景观轴线,形成开敞空间和通江视廊,打造全新“都市工业”综合体。

  园区外围将重点塑造城市天际线,沿金山大道、乌龙江打造60至100米创新办公建筑集群,依托周边绿地、道路,形成景观空间和通江视廊。园区标准厂房立面外观严格按照城市楼宇标准建设,与城市功能更加协调。

  据介绍,A地块由中建科工负责建设,计划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21年上半年竣工。园区内部将结合绿化、水系、地铁上盖中央活动带,重点塑造“两横两纵”公共活动景观轴线。园区还将高标准建设配套设施,为产业发展预留充足的生活服务配套。

  作为全市园区试点打造沿江4.0产业

  2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部署后,仓山区大力推动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A地块建设,从拿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62天,创造了开发建设的新速度,为全省、全市工业园规范提升提供有益探索。

  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完成规范提升后,将成为土地节约集约“先行区”。这意味着企业规模、厂房面积、产值、效益将翻一番以上。该园区作为全市工业园区的试点,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仓山乃至全市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容积率这一标志性指标上,仓山区以立体发展、集约使用土地为切入点,根据产业的特点适当提高容积率,试行产业用地多用途兼容综合开发使用,打造土地高效利用的“先行区”,破解了园区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以A地块为例,规范提升后,产业用地建筑面积将增加50万平方米,打造沿江4.0的产业与城市景观带,达到了创新型产业的标准。

  另外,仓山区还率先提出“边批边建、边建边审”的审批举措,将总平面图审及施工图审、环评、地灾评估和相关流程转变为前置服务,将规划用地审批、施工许可、竣工核验等全流程审批过程缩减为28个工作日。

  目前,C地块征收工作接近尾声,D地块、E地块征收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三个地块有望下半年启动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