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地铁1号线二期轨道贯通

http://www.csqnews.com  2020-04-23 17:27:17     【字号

地铁1号线二期轨道贯通

  地铁1号线二期铺轨工作完工。

地铁1号线二期轨道贯通

  红色部分为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 郭秀春 制图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 抓项目 促跨越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节轨排吊装到位,福州地铁1号线二期铺轨工作完工,全线铺轨总长9.771公里。该项目施工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提前3天实现轨通目标。

  昨日下午,记者在地铁1号线二期下洋站看到,施工人员在进行轨排吊装后的精调,随后要浇筑道床板混凝土,再次进行调试。

  据施工单位地铁1号线二期6标总工程师焦波介绍,为加快铺轨进展,又不影响其他作业,该项目优化施工组织,采取机铺和人工散铺相结合的施工方式,提前3天完成轨通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1号线二期还铺设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提高减震降噪能力,有效减少今后列车运营时对沿线居民生活及梁厝古建筑群的影响。线路精度和平顺度也有所提高,将给市民带来更舒适的地铁乘坐体验。

  福州地铁集团第三项目部副部长蓝文海介绍,地铁1号线二期自2017年5月全面开工至今,全线车站主体结构、隧道、铺轨都已完工,接下来将抓紧时间完成电通并陆续开展运营调试,力争年底前实现初期运营。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起于福州火车南站站,终于三江口站,途经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全长约4.9公里,均为地下线,设车站4座(安平站、梁厝站、下洋站、三江口站)。其中,梁厝站、下洋站为换乘站。

  蓝文海表示,地铁1号线二期是连接福州中心城区和三江口片区的交通要道,未来将通过换乘站与地铁6号线换乘,实现与滨海新城的连通,打通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轨道交通线。

  □相关链接地铁要开通先要这“三通”

  在地铁建设“行话”中,地铁开通首先要完成“三通”(洞通、轨通、电通)。地铁建设工序繁杂,细分可达上千道。在地铁施工过程中,首个重要节点就是“洞通”,代表全线隧道完成施工。有了贯通的隧道才能迎来“轨通”,即地铁轨道铺设完成。最后是“电通”,即地铁环网完成通电,进行调试后,让地铁列车在隧道中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为初期运营打下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