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建仓山:强化责任担当 保驾护航企业复工

http://www.csqnews.com  2020-04-03 20:01:11     【字号

  “复工复产备案登记办理方便快捷么?有相关部门来指导复工复产后的注意事项吗?”近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西瓜太郎文具厂负责人询问了解相关部门履职情况。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仓山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及时调整监督工作内容和策略,统筹开展对复工复产工作的监督与服务,为决胜疫情防控总体战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坚强保障。

  在仓山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关于建立“四个精准”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等文件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和区效能办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对乡镇街道、区直职能部门的防疫复工责任落实情况,实施清单式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严防出现企业防疫复工“中梗阻”。

  “多亏政府的大力支持,2000万‘科技贷’已经下来了。”在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告诉前来“回头看”的仓山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工作人员。此前,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督查时,了解到该公司资金短缺,迅速督促该区政府办、区工信局、区金融办等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下沉服务,及时召开“政银企”对接座谈会,促成海峡银行、兴业银行联合市担保公司为其办理贷款。

  “我们厂是在私人园区租的厂房,能不能也享受政府的住房补贴政策……”

  “现在工人都回来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水等防控物资还是比较紧张的,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忙解决…”

  督导组在监督过程中认真收集企业复产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类梳理形成清单,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即研究落实,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举报绿色通道、问题即时反馈和线索快查快结机制,对落实复工复产政策不力、服务“走过场”“作秀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

  仓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抓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政策落地监督的同时,更需要主动掌握来自企业、基层一线的诉求,主动出击、靠前服务,全力督促解决各类企业面临的困难和现实需求。

  区纪委监委还对下派的140多位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他们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导工作。督促设置应急专用通道,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人员、车辆、物资等进出安全畅通。针对农民工返岗难的问题,区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区人社局与公安、交通运输等建立联动协作制度,共同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采取包机、包车等接回方式,把农民工返岗复工措施做细做扎实。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将毫不松懈地强化监督、保障执行,聚焦主体责任、政策措施和纪律作风要求落实,督促各级各部门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以精准有力监督推动复工复产扎实有序开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仓山区规上工业企业和限上商贸业企业复工率达97.5%、98.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