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白湖亭河补妆 为千年名村郭宅添彩

http://www.csqnews.com  2020-04-02 18:48:23     【字号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白湖亭河将在6月底完成整治,从一条黑臭河道变成内河治理典范。与白湖亭河一起得以重塑的还有傍依千年的郭宅村。

  不久前,白湖亭河(南二环至牛道桥段)在我市“绿进万家,绿满榕城”系列评比活动中,入选“福州市最美滨河绿道”。

  白湖亭河

  将双水源补水

  河道内,水草丰茂,鱼翔浅底;河岸边,绿树成荫,粉色的桃花、黄色的硫华菊、红黄粉三色的三角梅点缀其中……“丰富多彩”的白湖亭河让人眼前一亮。

  昨日,记者来到白湖亭河牛道桥旁,桥边的28棵古榕早已声名远播,由它们组成的串珠公园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白湖亭河属仓山龙津阳岐水系,北起跃进河,汇入义序河螺城段,河道全长4.7公里。

  “治理前河道基本没有完整驳岸结构,淤积也较为严重,不少区域还是断头河。”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白湖亭河存在的“痼疾”,施工方在打通河道的同时,沿线铺设截污管线7984米,新建驳岸6947米,新建截流井14座、一体化泵站3座、一体化泵闸1座。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白湖亭河水主要来自阳岐河上的阳岐泵站。通过自然纳潮、抽水等方式,乌龙江水经阳岐河、白湖亭河、义序河,然后再次汇入乌龙江,日引水量达到14万吨(工作10小时)。

  为了保证充足的水动力,白湖亭河和义序河的交叉口建设一座一体化泵站,于昨日进场施工,设计规模为日引水14万吨。该泵站建成后,白湖亭河将实现义序河和阳岐河的双线调水。

  “目前,水下工程均已完工。除了一体化泵站建设外,目前还在进行绿地和步道建设。绿地有1万平方米,步道长3.3公里,集中在义序路、战备路等周边区域。”上述负责人表示,白湖亭河整治计划6月底完成。

  据介绍,下一阶段,随着智慧水务进一步推进,将通过大数据手段,利用“智慧大脑”进行远程控制,可根据白湖亭河水位变化,自主决定何时开放或关闭闸口、

  何时进行水体补氧。白湖亭河旁藏着千年文化

  老福州人都知道白湖亭河旁有个千年名村——郭宅村。郭宅村的村民多数姓郭,据传为唐朝大将郭子仪嫡孙郭嵩的后人。

  “白湖亭河整治,从水文化、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产业、水生态、水景观、水信息等8个方面展开。”上述负责人说,郭宅村藏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有千年历史,有辈出的名人烈士。黄花岗烈士福建籍27人中,有7位是郭宅人。

  沿着内河步道向南二环方向步行,沿线散落着古宅民居。一路走来,最为人所熟知的是横跨白湖亭河的七星桥。它始建于1032年,东西走向,为石构梁桥。

  据介绍,古时,郭宅人擅长竹艺,致富后,他们用赚来的钱修了郭氏祠堂、郭氏码头以及郭宅桥,相传福州南郊原有七座古桥,号称七星桥,郭宅桥是白湖亭河上的第一桥,现因其他六座桥已毁,七星桥也就成了郭宅桥的通称。

  为了修缮七星桥,福州市水务集团邀请了古建筑专家多次调研制定修复方案。人们在这座七星桥上会发现,相较于充满历史感的桥身,新设的护栏显得有点不协调。

  “由于没有桥体图纸等史实资料,大家不知道七星桥的原貌,但要保证桥梁的使用功能,护栏必须增加。”上述负责人说,新与旧区别对待,也是尊重历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