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龙津河景观画卷”6月收笔

http://www.csqnews.com  2020-04-01 22:15:50     【字号

  福州晚报讯 龙津河全长约4.5公里,由南至北纵贯仓山区。这条曾经污臭的内河,经过整治,已成了“水中有鱼、岸上有景”的内河景观带。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目前龙津河整治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完成。

  龙津河起于福建警察学院,经上三路、南台路、六一南路、连江南路、南江滨西大道,在江边村附近汇入闽江,河道宽度为11米至24米。

  经历数场大雨沿线未现内涝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上三路旁的福建省团校,这里原是一个易涝点,但年初以来经受住了所有雨情的考验。

  “年初以来,福州下了数场大雨,可龙津河沿线所有易涝点都没有出现内涝情况。”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内河整治的综合效益。

  此前,龙津河沿线排污口众多,河道狭窄,淤积严重,水动力条件较差。为了解决污水问题,龙津河实行分段截污,共设置了6套截流引污系统、25座截流井,新建截污管道8963米,沿线所有污水统一转送到市政污水管。

  同时,龙津河沿线还新建4座一体化泵站、2座调蓄池。“降雨前,我们都会根据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发布的预警信息,安排人员到河道沿线值守,同时发挥设备优势,及时排水。”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片区指挥中心正在建设,未来投用后,工作人员就可通过远程操作系统控制沿河水闸等设施,进一步强化内河管理。

  水下部分完工步道绿化在建

  走在已建成的步道之上,可见到黄的、红的、粉的小花零星散落其间,身旁及远处已是绿树成荫。

  “龙津河项目的水下部分已全部完工,目前剩下岸上部分施工还在推进。”上述负责人表示,两岸总长9.14公里步道,还有2.3公里正在施工。沿线共有绿化景观面积5.2万平方米,目前还剩下0.75万平方米未建设。预计整个工程6月完工。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龙津河处于龙津阳岐水系的末端,水动力不足,影响水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施工方通过“南引北排”工程,从乌龙江日引水约14万吨,加快龙津河水流运行。同时,还在龙津河北端建设龙津河水闸,以人工干预的形式,让河道保持一定的水位,确保河水流速,进而打造良好的水体生态系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