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螺洲群防群治确保“两防一稳”

http://www.csqnews.com  2020-03-23 18:03:08     【字号

  自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一级响应后,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螺洲派出所的19名民警在3万人口的螺洲镇紧紧抓住“防输入”“防扩散”“稳治安”,迅速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建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迎战非常之“疫”。

  “防输入”警戒线严防死守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螺洲镇店前村的社区民警林强坚持每天到社区走访摸排,了解到福州泰和院子社区节前总共有从湖北返乡的学生、务工人员等总计16名。

  林强挨家挨户上门,向每位涉湖北的人员耐心讲解防疫需知,要求他们积极配合开展自我隔离,并将自己的手机号及微信号留给对方。这期间,一名涉湖北的王女士家中未满12岁的孩子突发高烧,因林强每天都电话询问他们的健康情况,王女士情急之下马上拨通了林强的电话,林强当即为其联系螺洲镇卫生防疫部门,安排送孩子进行检查治疗。经过筛查,王女士的孩子排除了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

  为坚决把住进入螺洲镇的关口,从1月28日零时起,进入螺洲镇主要干道的每个通道闸口正前方都铺上一块几十米长、喷满消毒液的毛毡,为进口汽车进行轮胎消毒。闸口两侧,两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手握测温枪,为每位进出的司机及路人进行“四问一检”,即一问何人、二问来处、三问住处、四问目的、检查体温,然后详细记下出发地、目的地、体温、车牌号等信息。

  几天前,因天福村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到村里检查防控工作的区领导因为没提前打招呼,被防疫工作人员拦在了村口。

  秉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螺洲镇还通过村镇主要干部、村贤乡绅搭建群防群治平台。同时,由村委、物业构建的管理网格,定岗、定位、定人,让“云办公”跑腿,阻断疫情蔓延。

  “防扩散”高压线严密架起

  螺洲镇有6.6平方公里,聚集着40多家塑胶企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村镇,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一半以上,流动性大,还是外卖集中取货地,日常工作量很大。螺洲镇将7村2居委会的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要素,全部纳入基础网格管理,用网格管理扎牢社区村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非常之“疫”面前,当宅家也成为一种贡献时,螺洲所负责天福村、敖山村片区的社区民警陈明文却因为“每天日行两万步”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

  防疫工作开展以后,陈明文每天都要和其他4名同事,对辖区内2337名在册外来务工人员上门走访核查,忙得像陀螺,天天占据着微信步数排行榜的头几名。

  春节前,陈明文就主动放弃休假,天天待在村里与村镇干部全力部署节前社会面管控,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工作。疫情暴发以后,他更是顾不上回家,大年三十又同村居干部一同开展疫情入户检查,进行防疫宣传,并按要求配合社区开展自我隔离观察。

  隔离观察期间,陈明文还连夜制定防疫工作方案,部署工作任务,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推进。

  “稳治安”主航线牢牢把握

  “同志,你不让测体温,我们是不会让你进去的。知道你是住在这里的,如果你能配合测体温就是对小区里每一位住户的负责。”2月9日,一男子拒不配合村店前村工作人员测体温,并且越说越激动,觉得自己只是外出一下,全程戴了口罩,不存在被传染的危险,干嘛还要被强制测体温,他大声叫嚷着,还用手推搡工作人员强行闯关。

  接到村委求助的电话后,正在巡逻的民警黄晓东3分钟赶到现场,在离该封闭卡点600米处成功拦截该名男子,并将其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置。

  防疫工作无小事。疫情之下,螺洲派出所更是坚持稳治安的公安主业。在原本治安巡逻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派出所每天由两名民警带领10名处突队员,强化在公交车站、卫生院等人群易密集场所的巡防力度,每天组织开展两次“1、3、5分钟集合测试”,强化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力争早介入早处理。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螺洲派出所民警联合村镇干部强化联防联控措施,进一步做细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优化一线巡逻人员力量分配,与镇村干部一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