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王艳:冲向“战场”的天使

http://www.csqnews.com  2020-03-07 21:25:24     【字号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在武汉大爆发,疫情迅速波及全国,病例高速攀升,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全国各地都严阵以待,接连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医务人员作为战“疫”的中坚力量,纷纷提前返岗,挺进抗疫一线,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他们是最美丽的天使。

  非常时期,必须尽非常之责,行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为。在福建福州,就有这样一位医生,她为了防控疫情,积极克服爷爷离世、公公重病等困难,横跨千里之遥,从安徽赶往福建,“逆行”回岗,挺着三四个月的身孕,同腹中胎儿一起“双人”坚守在一线,为打赢战“疫”而默默付出。她就是福州市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艳。

  “你公公又没吃饭,还染了感冒,万幸的是没发烧。为防止骨髓瘤进一步恶化,我们建议立即进行化疗!”

  正月初三上午十时,在蚌埠医学院附一医院心血管科16号病房门口,倪医生正在耐心地和王艳商量。王艳表情凝重,重重地点了点头。

  春节前,由于爷爷突然离世,伤心欲绝的王艳特地请了假,提前从福州赶回1200公里外的安徽宿州老家奔丧,腊月二十九刚把爷爷送下葬。如今,刚料理完爷爷的后事,没想到雪上加霜,公公的骨髓瘤病情陡然加重,她又马不停蹄地从200公里外的娘家奔到蚌埠陪护。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傍晚时分,王艳的手机突然响起。打开一看,原来是单位领导高主任打来的电话,让她结束假期,尽快返回福州上班。

  接到电话后,王艳一度陷入沉思。毕竟刚刚痛失亲人,如今公公又病重,而且她还怀有身孕,孕期刚满三个月,因为胎儿不稳定,她一直在保胎。

  此情此景,似乎不宜马上回福州,但经过短暂的考虑,王艳返程之心已坚若磐石。“目前疫情严重,万分紧急,人们迫切需要医生,我就是医生,我不上谁上?这是应尽之责、分内之事。”王艳果断点开12306手机网,买下了正月初四最早一班回福州的高铁票。

  “没困难,能克服!”

  王艳把购票信息截图发给了高主任。

  高主任问到:“有没有困难?要不要晚一点回来?”

  “没什么困难,家事已处理好,明天向您报到!”王艳迅速回复。

  随后,王艳给正在楼下买晚饭的丈夫打了一通电话:“亲爱的,疫情严重,单位通知我立即回去上班,明天一早就走。你让我妈把行李收拾一下,别漏下药,我找人帮忙取了送过来……”

  “作为一名医生,我必须立即回到抗疫的战场!”王艳斩钉截铁地说。听到这句话后,王艳的丈夫沉默了许久,然后匆匆拐进超市,给她买了一大包的牛奶、面包、苹果……

  “老同学新年好。长话短说,明早我回福州,麻烦你去我家取一下行李,今晚送到蚌埠,定位我马上发给你……”

  此前,王艳已连续联系了好几个跑长途的司机,但因为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安徽省当天发布了交通管制令,民间又误传蚌埠市已封城,加上连续两天大雪纷飞,没人愿意接这活。无奈之下,她请高中同学小张帮忙。

  疫情就是命令,再多的困难都能克服,再远的距离都可跨越。大年初四刚破晓,王艳就匆匆从病房赶往车站,踏上千里征途,午时便抵达福州。

  “来能战,战必胜!”

  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当人们纷纷逃离人口密集的城市,赶往乡村躲避疫情时,王艳却毅然决然逆向而行,义无反顾地奔向城市,快马加鞭返岗抗击疫情。

  返岗以来,王艳强忍痛失亲人的泪水,挺着有孕之身,一直坚守在一线,承担着发热筛查、预检分诊、回访等工作。她每天负责对就诊群众逐个测量体温,一旦遇到发热患者,立即当场做好信息登记、上报,并陪同患者到福州市第二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群众有3多万人,作为分级诊疗的第一关,王艳每天要近距离接触就诊群众数十人,高峰期每天有近200人。由于辖区群众老人较多,有些人不戴口罩,有些人口罩戴得不规范……王艳始终坚持靠前服务、微笑服务,一边认真负责地做好发热筛查、预检分诊工作,一边耐心地引导就诊群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避免交叉传染。

王艳:冲向“战场”的天使

  图为福建福州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艳医生为辖区群众测量体温

  1月底至2月初,全国各地医疗物资紧缺,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样出现防护服短缺、口罩吃紧、面罩告急等问题,那段时间王艳每天只领1个口罩,她经常是1个口罩加1件白大褂工作一整天,个人防护措施有限。但王艳无怨无悔,“要把防护服和面罩留给更需要的人。”王艳坚定地说。

  至今,王艳已加班加点工作了一个多月,她坚守一线,忠诚履职,尽心竭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面战、阻击战默默贡献力量。

  “这是医生的使命,更是我的职责,并不觉得自己觉悟高啥的。我的同事们每天还要去隔离点做诊疗,要挨家挨户上门为留观群众测体温,他们更辛苦。谢谢我可爱的同事们,他们特别照顾我这个孕妇,不让我干脏活累活……”听到别人夸她,王艳眼泛泪光地回答。

  人们常说“当魔鬼出现的时候,天使就在身边。”当前疫情魔鬼正在人间肆虐,与此同时,无数个王艳舍小家、为大家,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与“魔鬼”战斗,在生命与死神之间筑起了一道温暖而牢固的防线,让我们坚信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必然来临。

  有天使在,有这些英雄在,我们一定会尽快赢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向英雄致敬,为英雄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