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市江南CBD规划公布

http://www.csqnews.com  2020-03-06 18:38:03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昨日,市政府公布了《福州市江南CBD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定位为自贸区主体区域之一、两岸金融集聚区、仓山区江南CBD。

  规划范围东至鼓山大桥,南至福峡路,西至连江南路,北至南江滨大道,总用地面积约3.82平方公里。

  规划形成“一核一轴多区”的整体空间格局。“一核”即围绕江边村组团打造多功能的公共活力核心。“一轴”即依托前横路打造商务发展轴。“多区”即以中央活力核心与商务发展轴共同组织CBD功能片区。

  结合林浦路的走向,该区域划分为南北两个片区。总体功能布局上,南区为产城融合区,北区为商务活力区。南区升级现有仓山科技园为创新科技区,同时配套生活居住区。北区布置商务办公、休闲活力、公共服务、生活居住等功能区,并在闽江南岸结合江边村打造立体公共都市核心。

  按照“高密度、窄路网”的理念,该区域总体上保持“五横三纵”的路网结构,并采用方格网为主的路网格局。

  该区域构建“一心、一轴、一带、多廊、多节点”的总体景观结构。“一心”以连通闽江、融合历史村落为基本理念,在滨江结合江边村设置景观核心。“一轴”指从核心区向闽江延伸的主要景观轴线。“一带”依托闽江沿线城市公园建设,形成滨江景观带。“多廊”结合组团内河道、主要干道两侧绿带控制,形成多条景观廊道。“多节点”结合廊道扩大局部绿地,形成多个次要景观节点,建设串珠公园。

  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江南CBD与闽江北岸的北江滨商务区联动发展形成主城CBD。本次规划充分借鉴了北京通州、雄安新区等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对科学指导江南CBD的开发建设管理,控制和引导组团内各项建设,合理利用土地,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