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州江南CBD控规正式出炉

http://www.csqnews.com  2020-03-06 18:37:17     【字号

  (记者 阮冠达)昨日,市政府正式公布了备受关注的江南CBD(中央商务区)详细控规。按照相关规划,我市将于闽江沿线南台岛会展片区打造江南CBD,与闽江北岸的北江滨商务区联动发展形成主城CBD。

  规划内容显示,江南CBD片区定位为“自贸区主体区域之一、两岸金融集聚区、仓山区江南CBD”。规划范围东至鼓山大桥,南至福峡路,西至连江南路,北至南江滨大道,总用地面积约3.82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369公顷,规划总人口约4.86万人。

  在整体空间格局上,规划将形成“一核一轴多区”格局:围绕江边村组团打造多功能的公共活力核心;依托前横路,打造商务发展轴;以中央活力核心与商务发展轴共同组织CBD功能片区。

  在功能布局上,规划结合林浦路的走向,将规划范围划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南区为产城融合区、北区为商务活力区。北区布置商务办公、休闲活力、公共服务、生活居住等功能区,并在闽江南岸结合江边村打造立体公共都市核心;南区升级现有仓山科技园为创新科技区,同时配套生活居住区。此外,依托前横路形成商务商业带,作为主要发展轴串联南北两区。

  在总体景观上,规划以“一心、一轴、一带、多廊、多节点”为理念:“一心”以联通闽江、融合历史村落为基本理念,在滨江结合江边村设置景观核心;“一轴”指从核心区向闽江延伸的主要景观轴线;“一带”依托闽江沿线城市公园建设,形成滨江景观带;“多廊”结合组团内河道、主要干道两侧绿带控制,形成多条景观廊道;“多节点”结合廊道扩大局部绿地,形成多个次要景观节点,建设串珠公园。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江南CBD的规划强调前横路、林浦路沿线的城市空间形象塑造,将商业商务用地集中至前横路及林浦路北侧,形成两个聚集的商务组团,从而整合存量土地,支撑商务核心。

  “规划过程中,我们也着力活化历史建筑,修补延续文脉。将历史建筑群融入公共空间,植入商业、文化等功能,在提升片区文化价值的同时活化村落,做到新旧建设和谐共生。”上述负责人表示,依照新一轮的《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沿江向海、东进南下”是福州未来的发展方向。“江南CBD的功能定位,对周边城市形象打造、空间构建及环境塑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规划批复,能够加强对片区开发建设管理的科学指导,控制和引导组团内各项建设,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