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一路皆风景 处处可享绿色福利

http://www.csqnews.com  2020-03-06 18:36:50     【字号

  (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从空中俯瞰,南二环路自尤溪洲桥头至南江滨西大道约9.3公里长的“绿丝带”正逐渐连点成线,下月这条精心打造的景观带将全面建成,用最新的“妆容”喜迎八方来客,为福州添彩,让市民一路畅享绿色福利。

  南二环路是城区繁忙的交通节点,也是进出福州城的重要“迎宾路”。全面提升城市品质,2018年底,我市启动南二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从尤溪洲大桥(闽江大道)一直延伸到南江滨西大道,全长9.3公里,建设总面积约21.9万平方米,全力打造花漾二环路。

  项目建设,征迁先行。今年3月2日,伴随着仓山区盖山镇鑫博丽宾馆、新天地家具城两座高楼的拆平,南二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涉及的旧改项目征迁基本收官。

  相比其他项目,这条景观带的征迁难度不小。“点多面广,横跨多个镇街,涉及北园安置房、郭宅跃进旧改一期、郭宅四期景观带、白湖北园景观带、首山南北景观带、鼓山南景观带等7个征迁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54亩,涉迁房屋1557座,征迁面积118万平方米。”仓山区有关负责人说。

  直面困难,迎难而上。1年多来,仓山区广大干部上下同心、夜以继日地攻坚克难,持续推进项目征迁提速。在仓山区东部新城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总牵头下,涉迁镇、村、征收公司干部全天候驻扎征迁现场,反复入户动员,协助涉迁群众搬家,问题一线解决,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征迁。

  克服春节期间疫情带来的影响,仓山区第一时间组织项目工程队复工,采取“拆旧、清渣、园林绿化三同步”工作模式,做好盖山镇等相关房屋的拆除和清渣工作。

  在征迁的有力保障下,15米至30米宽的绿化带建起来,打造出盖山青碧、榕荫古韵、榕影飞阁和华彩迎宾等六大画面记忆点,新建街头绿地,拆墙透绿……1年多的有力有序推动,这条景观带不断变美,在扮靓城市形象的同时,也给市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休闲空间。

  走进北园路口双湖高架桥边的双福园,满目苍翠,三角梅盛放,令人赏心悦目。“提升改造前,这里都是随意堆放的生活垃圾。现在好了,全是美景,休闲健身两相宜,只要天气好,我都会过来走走。”正在散步的刘依伯告诉记者。

  在南二环跃进郭宅附近区域,原来的杂乱无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养眼的绿植。

  截至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绿化提升面积16.5万平方米,种植乔木约7500棵。剩余5.4万平方米正在抓紧施工,争取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前全面完成。

  记者还了解到,在建设南二环景观带的同时,仓山区正努力打造南二环沿线智能产业“一轴三带”,即围绕南二环沿线2.5公里打造产业发展“集聚轴”,围绕南台大道沿线、白湖亭河沿线和福峡路沿线打造创新创业的“活力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