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福建分秒必争重启重点项目

http://www.csqnews.com  2020-03-05 15:35:05     【字号

  在努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福建鼓足干劲加快复工复产,一个个重大项目“动”起来,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云端”牵手,共同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在努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福建省各地市鼓足干劲加快复工复产,一批批企业复工复产,加足马力赶生产;一个个重大项目“动”起来,加快步伐赶进度;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云端”牵手,加强合作促共赢。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同样需提速。2月26日,宁德时代新能源四期、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项目在福建省宁德市正式动工建设。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现场推进项目建设时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胜决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抓住春节后施工的黄金季节,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快进键’,加快推进好项目、大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千方百计抓好企业复工复产

  冬天里失去的,我们要在春天里抢回来、补回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和强力推动下,福建省全面开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模式,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生产秩序正在有序有效恢复。

  在大型化工企业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员工们有序生产。在紧抓防控同时,企业生产线也运行稳定。天辰耀隆常务副总经理邱育新说,“企业在筑牢战‘疫’防线基础上,努力确保运行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优化运行成本,接下来将开足马力追赶生产进度,我们完全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订单生产。”

  福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传芳表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重要任务,福建省工信部门按照“联防联控、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分阶段分批次”要求,组织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

  在漳州,作为一家拥有3900多名员工的福建钢铁龙头企业——三宝集团已经顺利复工复产。三宝集团党委副书记、生产副总经理吴长锡说:“1月23日开始,我们便着手推进复工复产,对哪些人要返岗、什么时候返岗做出具体部署。采取分批分次逐步复工办法,按照本区、本市、本省、外省、重点疫区的先后顺序,提前安排好员工返岗时间段。”

  在龙岩,长汀产业园区的联辉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检测、整理、包装等作业。“公司自2月11日复工以来,在政府帮助下,生产进展顺利。”联辉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清凉说,眼下,当地工信、国投等部门正协调金融部门帮助解决应急还贷资金278万元,缓解目前公司资金紧张问题。

  精准施策,把靶向瞄准企业“痛点”,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强化政策保障等方面入手,福建省在对接落实好国家复工复产相关扶持政策的同时,接连出台了“六稳”工作“24条”、有序复工复产“21条”、复工稳岗“12条”等扶企惠企政策,为全省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争分夺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重大产业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特殊时期,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分秒必争动工建设是大多数产业项目复工后的生动写照。2月18日,国家重点项目福平铁路,节后第一个复工点闽江特大桥开始铺轨架梁,臂长50米的大型架桥机缓缓将32米的桥梁起吊就位,50余名建设者正在现场紧张施工;同一天,福州市长乐区鹏程路二期道路改造工程也正式复工,加快推进福州市发展沿线工业、构筑滨海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厦门市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开始施工,1标段、2标段施工人员陆续开展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围挡等工作;2月26日,宁德时代新能源四期、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项目在福建省宁德市正式动工建设,在项目现场,戴着口罩有序作业的工人,往复行驶的挖掘机和铲车,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与机器轰鸣声,奏响了宁德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开工曲”。

  连日来,从闽江特大桥铺轨架梁到宁德时代新能源第四期项目开工建设,一大批推动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纷纷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3月1日,全省在建重点项目已复工1020个,复工率为98.5%。其中,市管省重点项目复工数951个、复工率99.4%,省管重点项目复工数69个、复工率87.3%。

  交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直以来是固定资产投资重点之一。交通重点项目先行,对全面推进有序复工具有积极示范和带动作用。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碧瑞表示,目前,全省交通领域在建省重点项目已基本复工。其中,在建的福厦高铁、兴泉铁路、衢宁铁路共34个标段,福州至平潭铁路、龙岩至武平铁路、建宁至冠豸山铁路共12个标段均已复工;全省12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68个标段已全部复工,实现了省委、省政府“2月16日前50%标段、2月23日前100%标段复工”的目标;福州机场二期工程确定先行开工的4个配套项目均已复工;国省道34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均已复工;水运工程21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已复工20个;福州在建4个地铁项目、厦门在建3个地铁项目的各标段均已复工或者不停工;各地的城市道路、桥梁等省重点项目也已大部分复工。

  创新优化推动项目“云签约”

  随着全市重大项目全面复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也进入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新阶段,如何攻坚克难,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停顿,成为全省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必须直面的课题。

  春节招商刚刚起步,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福州市投资促进局立即建立重点项目互动微信群;仓山区运用人工智能筛选项目意向;晋安区开展“一对一”线上对接活动……大家充分利用本地各类在线资源,改“面对面”为“线连线”,改“大走访”为“屏对屏”,防控之余,见缝插针,开展对接洽谈工作,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投资100多亿元的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50多亿元的国电投氢能产业基地、10亿元的富士康产业科技集群等一大批产业大项目、好项目,有望于疫情解除后签约落地。”福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市通过“不见面招商”方式,对接了富士康制造业、中南高科、苏宁极物、中电科地面信息港、大族机器人等线索项目205个,推动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西门子APM、韵达东南总部等70个在谈项目取得重要进展,预期总投资超过600亿元。为进一步抓紧抓实疫情影响下的招商引资工作,福州市还积极推进“网络招商”活动,3月底每个县(市)区将完成一场网络签约活动。

  同样将“面对面”招商引资工作改成“屏对屏”的还有厦门和漳州。2月26日,厦门市与北京、成都、深圳、广州等地的投资合作方,以远程视频形式进行签约。通过前期充分沟通落实,总投资328.69亿元的60个项目达成合作。

  2月27日,漳州高新区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项目“线上线下”签约仪式,1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61.33亿元,有11个项目以“不见面”“屏对屏”方式线上签约。签约项目中科技含量高、投资额上亿元的较多,其中“航育”四区融合创新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

  “‘线上签约’的11个项目是高新区采用‘屏洽谈’‘云签约’等‘云招商’模式的首批项目。主要运用VR招商,微信、视频等线上工具进行前期项目沟通、方案对接、合同谈判,让客商在‘线上’身临其境地考察营商环境、选址、厂房等要素,双方高效迅速地敲定合同内容。”漳州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友介绍,这种方式既落实了疫情“严防控”的要求,又能确保在谈项目不断档、不延时。(薛志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