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员工不再“闲得慌”企业告别“用工荒” 共享员工模式在榕兴起,权益保障问题别忽视

http://www.csqnews.com  2020-03-02 17:26:33     【字号

  中国日报福州2月27日电 春节前还是餐厅的一名员工,现在原工作没丢,还挂上了京东、盒马鲜生、沃尔玛、永辉的工作牌。特殊时期,虽然部分行业由于防疫需要尚无法全面开工,但另一些行业用工却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这样的特殊情况也催生了支撑民生服务的新业态——“共享员工”。记者采访获悉,共享员工模式在榕发展迅速,很多餐饮企业甚至主动对接其他企业,输出待岗员工。

  共享员工模式缓解三方压力

  昨日,在福州沃尔玛仓山万达店内,电商部员工小吴快速地打包商品,再递给一旁等候的快递员。

  小吴并不是沃尔玛的正式员工。他工作的餐厅受疫情影响无法营业,他只能“待业”在家。没想到,前几天主管告诉他,餐厅已经和沃尔玛签订协议,他在待岗期间可先到沃尔玛上班,待疫情结束或餐厅正常运营后再回餐厅。而且,即使回归餐厅,今后他也可以继续在沃尔玛兼职。

  “收入还不错。沃尔玛给我的薪酬是每天144元。工作环境也不错,工作时间每天8小时,还有全套的保护用品如口罩和护目镜。”小吴说。

  对沃尔玛来说,自己的大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沃尔玛人士表示,疫情发生后,很多员工不能及时返岗,但企业的线上订单却越来越多,用工压力骤增。所以,他们对接不少企业,让这些企业推荐员工自愿到沃尔玛上班,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用工荒”的压力。

  需求方纷纷“求贤”待岗方主动输出

  记者调查获悉,共享员工模式在福州已经形成风潮。

  市民对外卖的需求飙升,但激增的订单使得骑手不足的矛盾愈发凸显。为此,阿里本地生活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餐饮商户可统一为员工就近报名,选择成为蜂鸟骑手或商超便利店员工。京东物流推出共享员工计划,开放包括仓储员、分拣员、快递员、驾驶员等在内的岗位,欢迎暂时歇业的其他企业员工前去上班。盒马鲜生、哈啰出行、顺丰等十余家企业也先后启动共享员工计划,让因疫情赋闲在家的市民能有工作收入。

  不仅需求方主动“求贤”,很多企业也主动向外输出员工。紫阳海鲜酒楼是有30多年历史的企业,有160多位员工。受疫情影响,企业尚未恢复运营。为此,企业主动对接超市,安排经济困难的员工去超市兼职以保障基本收入。记者采访发现,在餐饮业中,向外输出员工的企业为数不少。

  共享员工这种模式消化了不少企业的待岗员工。例如,永辉通过与众多餐饮、酒店等企业建立联系,开展共享员工合作,已经有总计超过1000名人员经过培训加入永辉工作。

  劳动权益保障成为关注焦点

  共享员工模式固然好,但是涉及企业用工问题,权益保障也成为关注焦点。

  “目前担心的问题是共享员工的劳动保障。这个问题解决后,我们有大量的员工可以输出。”昨日,福州仓山万达的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周先生这样表示。而该店的员工也说,想了解自己去其他企业后,权益怎么保障。

  多数用工企业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盒马鲜生和哈啰出行都表示,采用与第三方签约的方式来实现员工共享,第三方提供的服务包括工资发放和工伤保险等。而京东物流则表示,会与输出企业签订一系列相关协议,确保共享员工的个人劳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林律师表示,共享员工模式适应了当下的需求,值得肯定。但是,共享双方应当通过协商签署书面协议,必要情况下签署三方协议,明确三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约定合作性质以及各种具体事项,明确法律风险与责任归属。“借”入员工的企业应当遵守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合法用工,要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为员工提供相应的劳动保护装备及劳动条件。员工自身也要注意三方合同的内容,要保证自己的薪酬待遇、工伤保险等不会因为共享,出现两边企业都不管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