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一场特殊的救援行动

——民警智救轻生来榕务工人员

http://www.csqnews.com  2020-03-02 17:20:49     【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市公安局螺洲派出所根据淘宝客服提供的线索,快速处置成功挽救一名试图轻生的男子。此后,螺洲派出所民警又通过心理帮扶疏导,彻底打消了该男子的轻生念头。

  “螺洲派出所,有人想要自杀,请立即处置。”今年2月12日上午,正在值班的螺洲派出所民警潘端勇接到福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潘端勇迅速与报警人取得联系。经了解,报警的是一名淘宝阿里巴巴的客服人员。据报警人反映,一位买家在网上咨询,问其之前网购的鼠药多少剂量可以致命。客服人员怀疑该买家有轻生念头,遂拨打110报警求救。

  由于淘宝客服能够提供的只有该买家的电话和收货地址,如何确认该人身份成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潘端勇通过警务信息系统查询,判断该买家极有可能系居住在仓山区螺洲镇天福村的来榕务工人员王某(化名)。于是,潘端勇立即通知天福村的社区民警陈明文,两人一同赶赴王某的暂住处。

  “我没事,不用你们管。”面对民警的询问,王某坚持否认其购买过鼠药,但言辞中又闪烁恍惚。“警察叔叔,我认得你,请你救救我爸爸。”交谈中,王某正在上小学的儿子认出曾到学校开办过法制讲座的潘端勇,竟大哭起来。听到孩子的哭声,强撑着的王某情绪也突然崩溃,瘫坐在椅子上。

  经过潘端勇和陈明文的耐心劝慰,王某的情绪渐渐缓和。他告诉民警,因为婆媳关系等问题,其妻子近日离家出走要与其离婚。王某万般自责却无力挽回,打算和孩子一起服用年前购买的鼠药结束生命。由于不了解能够致死的剂量,所以在线询问客服人员,没想到客服人员尚未回复而民警就已经到了。在王某儿子的指引下,民警在王某的卧室中找到了一瓶还未开封的“驱鼠剂”。潘端勇和陈明文鼓励王某要振作,也答应王某与其妻子沟通,临走前还特意嘱咐房东和村干部上门关心王某。

  2月15日,王某打电话给潘端勇,称其小孩生病了。因为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镇村严格限制人员出入,无法外出寻医就诊。潘端勇马上联系村干部,为王某解决了孩子就医问题,所幸孩子在检查后无大碍。事后王某再次打电话对民警表示感谢,称民警在其最绝望时给予其温暖,他一定会不负期望好好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