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三包”助返岗 “靶向”解忧难

http://www.csqnews.com  2020-02-24 11:36:01     【字号

“三包”助返岗 “靶向”解忧难

  20日下午,云南昆明在榕务工人员乘我市免费包机抵榕。

  本报记者张铁国摄

  包车包机包专列接送员工、企业转产转业生产防疫物资……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同时,着力打通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破解企业用工难

  政府“三包”员工返岗

  23日,经仓山区有关部门核酸检测合格后,来自云南楚雄的务工人员卢雪丽等5人到福州融裕行纺织织造有限公司上班。

  “这样的老员工上岗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的用工压力。”融裕行公司人资经理肖红梅介绍,这几天,我市政府部门帮助公司接回贵州、四川、甘肃定西等地员工78人,“26日前,还可以回来20多人。政府部门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据了解,为破解企业用工难题,我市通过包车、包机、包专列等方式,“点对点”接外地务工人员回榕返岗,13日至23日共接回5467人,其中省内281人、省外5186人。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继续深入对接宁夏、四川、甘肃、重庆等疫情较轻、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劳务输出地,包机、包专列接员工返榕。

  同时,为做好“稳就业”工作,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增加防控风险,市人社局17日上线“福州市求职招聘平台”,1033家用人单位共提供8.16万个工作岗位;8070名求职者通过网络投递了27563份求职简历,初步达成意向3570人次。下月,市人社局还将联合市妇联、市教育局通过该平台举办“福州市2020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月”活动。

  破解疫情防控难

  免费检测 全力生产

  “大家放松,排好队,隔远些。”连日来,在马尾各产业园区,马尾区医院5支医务人员队伍,每天为从外省来马尾复工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为应对“疫情防控难”问题,我市对照各县(市)区企业复工时间,免费为外省来榕复工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让员工安全上岗、安心工作。

  筑好“防护墙”的同时,各相关企业纷纷转产扩产,加速生产防疫物资。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广裕德是一家生产时尚型雨衣的外贸型企业,2月1日紧急召集本地工人复工,并拿出3条生产线实施转产技术改造,5天内生产出第一批防护服。

  广裕德的“邻居”惠亿美公司原本从事基础防护服原料生产,面对医用防护服急缺的情况,紧急转产,3天时间调运回新设备,日产量可供生产5000套医用防护服。

  为加紧防疫物资生产,我市相关部门进驻福清爹地宝贝公司,靠前服务,成立生产线改造、原材料采购、审批服务等3个工作小组。经过努力,13日首条民用口罩生产线试投产,15日产能即达到70万片/日。预计到28日,民用口罩总产能将达350万片/日。另2条N95医用口罩生产线将于3月底至4月初到厂,届时可新增N95医用口罩产能15万只/日。

  破解物流运输难

  打通动脉 畅通微循环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我市积极打通交通“动脉”,畅通“微循环”。

  近日,市道运中心接到永辉超市求助:莆田、三明等地果蔬及生活用品需求量大,但没有冷链物流车运送。该中心积极对接合适的物流企业,很快,一辆辆满载物资的冷链车从福州南通仓库陆续出发,让莆田、三明两地市民吃上新鲜农产品。截至昨日,共运输300多辆次6000多吨的果蔬及生活用品。该中心还与市粮食局配合,保障了75车次2500多吨的大米运输任务。中心还实施“非接触”审批,简化通行证办理流程,为全市应急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已累计办理300多张通行证。

  为方便市民返程返岗,22日12时起,长乐潭头收费站等14个高速收费站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解除;23日零时起,福州高速所有的检验点全部撤除。

  破解供应链协同配套难

  专班专人 完善配套

  车间内,返岗员工抓紧生产;车间外,满载货物的铲车来回奔忙。“这批材料要紧急送给京东方等客户,用于保障产业链上游供应。”位于长乐临空经济区的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荣介绍,公司积响应政府号召,火速召集本地员工,先行启动一条生产线。

  位于福清融侨经济开发区的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内,同样是一片忙碌景象。“阿石创供应的这批材料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正在全力以赴投入生产。”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这是我市着力完善供应链协同配套的一个缩影。我市通过安排专班专人,全面梳理电子信息产业链上下游情况,围绕京东方、冠捷等龙头企业的需求,已推动超过50家上下游规上企业同步复工复产。截至22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6.61%。

  破解市场拓展难

  靶向服务 排忧解难

  近日,由市商务局领导带领的13支小分队分赴各县(市)区商贸服务业企业,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通过靶向服务,第一时间排忧解难,着力打通企业市场拓展难操作链。

  得知福建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员工没有足够的口罩、工作正常开展遇到困难,市商务局小分队决定在第二批市里下拨商务系统防控物资时,统筹协调企业口罩需求。“在政府部门‘保姆式’的帮扶下,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商务局还牵头制定并贯彻落实好我市支持外贸、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政策,加强宣传力度,助力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近期以来,东百中心、东二环泰禾广场等重点商贸企业陆续恢复营业,纵腾集团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也逐步复工复产。截至昨日,全市5319家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已复工4609家,复工率86.7%。传统服务业、重点外贸企业、重点外资企业、物流企业均有序复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