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数字”战“疫” 利剑出鞘

http://www.csqnews.com  2020-02-17 11:22:34     【字号

“数字”战“疫” 利剑出鞘

  打开“e福州”APP,可清晰知晓疫情动态。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将数字技术应用于重点区域回流人员排查、疫情动态监测、防控决策、复工复产等环节,“数字福州”建设成果成为这场战“疫”的冲锋力量。

  疫情动态精准看

  截至15日24时,福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8例;16日下午,我市又有3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已连续13天有患者治愈出院,累计治愈出院23例……打开手机上的“e福州”APP,便可清晰知晓疫情最新动态,这是“福州新冠肺炎动态监测分析平台”带来的便利。截至昨日,平台累计浏览量已突破100万次。

  该平台是市大数据委在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支持下,依托福州大数据企业——政信云公司,用时5天研发上线的疫情“大数据+网格化”防控监测网,汇聚了来自“e防控”“福州市重点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平台”等系统的海量数据。“结合平台数据,我们已发布23期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回流大数据分析日报,形成多份县(市)区运用移动大数据情况通报,为各县(市)区精准摸排、精准施策、精准管控提供数据支撑。”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潜在隐患“e排查”

  “请问您是否有咳嗽、发烧等症状?”“您近期是否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人员?”……近日,仓山区不少民众都接到了一通随访电话。拨打电话者是仓山区“新冠肺炎防控AI随访外呼平台”的智能语音机器人,每小时最多可外呼5000个以上这样的随访电话。

  这是仓山区依托“智能仓山”建设成果,与百度智能云(福州)AI实验室合作,紧急引入的人工智能随访外呼平台。平台通过智能语音机器人对特定人群进行批量“一对一”电话外呼,自动询问采集居民疫情信息并进行分析,生成分类统计报告,快速实现辖区内居民健康信息采集与疫情摸底,大幅提升疫情排查效率。

  除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此次疫情的精准排查上也提供了有力支援。“福州市重点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平台”依托新一代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构建起全市统一的重点人员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基层工作者可通过信息化平台录入“入闽人员信息”和“医学隔离人员”的相关信息,逐级审核上报,最终形成大数据统计信息报表,有效帮助一线防疫人员摆脱“表格战疫”的困扰,并为全市“一张网”统一监控重点人员健康奠定坚实基础,

  服务事项“e网办”

  线上填报信息,后台审批通过,在家坐等办结件寄回……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网购式”办事体验备受市民热捧。

  连日来,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分厅、“e福州”APP、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等渠道,我市充分发挥信息化网络办事优势,创新各类线上服务,大力推动“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实现线上“数字政府”正常运作、线下办事有序预约。

  在“e福州”APP、12345平台上,我市还上线“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服务直通车”专题服务,提供疫情资讯、疫情投诉服务,帮助市民获取第一手的疫情消息,并为市民提供举报恶意哄抬物价的商家、违规的人员聚集活动等渠道,让市民“对疫情发展心中有数、在疫情期间办事有路、对疫情问题诉求有处”。

  根据“e福州”后台显示,连日来,疫情地图、看病就医、公积金查询服务、交警服务、违法车辆处理等事项“热度”位居前列。

  企业复工更有“数”

  企业复产“在线申报”、政府“一键备案”、员工返岗“一人一档”……近日,我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基于“钉钉”APP开发企业复工申报审批平台和返岗返工健康监测平台,为企业提供“防疫+复工复产”解决方案。

  员工只需在“钉钉”平台上进行企业复工健康登记,并完成每日“健康打卡”,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就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了解员工个体和全体的健康状况,让健康的人迅速返岗、让有感染风险的人居家隔离,从而实现精准快速复工复产,为企业健康生产加上“大数据保险”。截至昨日,各县(市)区和高新区申报平台均已上线,全市已导入超过1.3万家企业信息。

  “平台实时分析企业上报的数据信息,有利于政府掌握疫情信息、强化决策能力,从而确保企业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结束后,该平台可继续发挥政企联动、政策精准送达、企业诉求上报等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