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下渡派出所:“补位法”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http://www.csqnews.com  2020-02-27 10:33:35     【字号

  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是老城区,拆迁安置小区和无物业小区较多,开展疫情防控的难度较大。福州市公安局下渡派出所立足实际,巧用“补位法”大幅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获得街道社区和居民群众广泛好评。

  补漏洞,党员民警是先锋

  “像面粉厂宿舍、隆华公寓、先锋花园这样的无物业小区,道路四通八达,给防疫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下渡派出所所长杨建生说,特别是在1月25日刚开始落实封控措施,建议群众减少外出的时候。因为限制出行引发的矛盾纠纷,每天都有30至40起。由于这些小区的出入口较多,经常是堵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甚至还有居民强行搬开障碍物外出。

  于是,在下渡所党支部的号召下,党员民警率先站了出来。一方面协同社区干部进社区宣传政策法律,一方面带领辅警、保安强化巡逻排查,及时倾听群众的声音。针对患有特殊病种,需要固定去取药的群众,民警就联系下渡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送诊送药上门;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网上购物的老人,民警联系商铺帮忙供以,方便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蔬果。一件件暖心惠民的举措,让辖区居民安心放心的不出门、少出门。

  补短板,临时物业解难题

  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而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无物业小区就是这块短板。因为没有物业管理,谁来守门、谁来排查成立一大难题。为了夯实各项防控措施,下渡派出所积极联系街道党委,为每个无业务小区都配备一名网格员。同时,组织民警动员社区群防群治力量,群策群力补短板。

  在社区民警的牵头下,身着红马甲、臂戴红袖章的志愿者及热心业主组成了“临时物业”。下渡派出所将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化零为整,每个小区仅留固定出入口,每日派驻若干名“临时物业”开展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社区民警负责对“临时物业员”进行指导培训,并在出入口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没几日,这些“临时物业”不仅业务精通,还主动配合民警对出租户和外来人员开展登记排查和隔离监督。

  补差距,加强管理重服务

  2月4日一早,正在排查疫区人员信息的社区民警许为接到网格员报告,称正祥家园小区有业主私自扯开居家隔离的封条外出。许为马上赶到该小区,一方面怕引起其他业主的不安情绪,另一方面要具体了解事情原因。

  仍在居家隔离期间的张女士表示,之前其一直都遵守隔离规定,此次出门是为了取快递。据张女士说,其网购的果蔬生鲜送到了小区门口不让进,其感觉自己体温正常就出门取了快递。听闻张女士的解释后,民警许为立即通过业主微信群告知其他住户,说明张女士出门有佩戴口罩且已对楼道进行消杀。

  为有效解决好居家隔离住户收取快递和生活垃圾处理等现实问题,许为马上与小区物业交涉,要求物业每天派专人上门服务,确保群众主动配合居家隔离。事情妥善解决,业主们的心终于安了下来。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及时补位就是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能够到位。通过下渡派出所和下渡街道干部的共同努力,比起小区刚管控时候的不理解,现在的居民们更多了份淡定和从容。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