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仓山新闻网 >> 仓山资讯 >> 正文

严选“金蛋”孵出“金凤凰”

http://www.csqnews.com  2020-01-08 16:30:20     【字号

严选“金蛋”孵出“金凤凰”

  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主办单位:福州市科技局

  福州晚报

  5年前,福建星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破壳而出”;现在,公司员工已从8人增加到60多人,办公面积则从100平方米增加到近1500平方米,年产值逐年增长……公司副总经理苏剑斌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提供的无微不至的服务。

  孵化“双创”企业就是孵化未来。自2004年成立以来,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逐步构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双创”生态链,累计孵化了约350枚“金蛋”,其中不少成了“金凤凰”,基地培育出了网格、国民软件、锐达数码等10家上市企业,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更是荣升“国字号”,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创业实践基地”。

  让“金蛋”孵出“金凤凰”,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有何秘诀?

  严格筛选 才能孵好“蛋”

  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位于金山金洲北路,9栋总面积约6.6万平方米的红房子,便是“双创”企业的“家”,基地的在孵企业主要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等热点领域。目前,共有118家企业在孵,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还有许多企业正排队“入孵”。

  据了解,孵化器的管理机构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于1992年,是福州市科技局直属的公益性科技事业服务机构。

  “这里原来是一片空置的厂房,2004年,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科技局盘活该地块,用于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展。”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德喜说。

  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入驻?王德喜说,严选品质,才能孵好“蛋”。孵化器重点孵化培育初创科技型小微企业,企业入孵前,由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企业管理团队、产品、市场等进行综合评估,得分80分以上方可准入。

  截至目前,基地累计孵化企业约550家,为在孵企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约4887万元。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源源不断地培育出创新型的新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显现出极强的带动和溢出效应。

严选“金蛋”孵出“金凤凰”

  星谷科技的研发团队正在测评新研发的票据打印设备。

严选“金蛋”孵出“金凤凰”

  盛世天工研发团队体验相关产品的可佩戴性。

  “一站式”服务 护航企业成长

  福建优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慧食安”领域产品的研发、销售。入驻基地前,该公司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入驻第二年就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著作权26项。

  优仕科技有关负责人郑郁说,初创企业最缺资金和专业指导,进入基地后,入孵企业可以享受租金优惠及各项政策红利,基地还有一批技术、运营、资本、财税等方面的创业导师团队为企业“把脉”。

  优仕科技面向全国市场开展业务,现有办公面积限制了公司大展拳脚。可根据有关规定,公司无法再扩充更大场地。2019年初,正当公司为此烦恼不已时,市科技局和创业服务中心开通“一事一议”程序,分析企业发展现状与潜力,同意扩增场地,解决了公司发展的后顾之忧。

  创业服务中心专业的孵化、多位一体的服务和精心的培育,助推零起点企业发展壮大,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郑郁说,创业服务中心是入孵企业的“贴身保姆”,对各企业的情况了如指掌。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园区总是第一时间进行传达、解读;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园区都有备案,并一对一指导申报,让企业不错过任何一个发展机遇。

  打造共享平台 营造企业生态圈

  “我们与孵化器结下深厚情谊,都不想‘毕业’。”在福建盛世天工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奇看来,不想“毕业”的理由,还源于孵化器内日益壮大的“朋友圈”。

  盛世天工专门从事工业设计,2013年入驻,是孵化器的老成员。孵化器不定期召开入孵企业交流会,并建立了企业交流群,链接产业链资源,加速企业间业务串联,不少初创企业在孵化器内找到了自己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

  “许多企业的产品都涉及工业设计,通过孵化器的‘朋友圈’,我们找到不少商机。同行搬进来后,我们还可以共享仪器设备等资源。”陈奇说,公司已经为孵化器内的企业设计了玉石打磨机、流水线工业化生产检测仪等设备。

  福建中科智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底入驻孵化器,在与孵化器内同行业、相关行业企业交流后,公司市场总监鲍日福发现彼此之间可以共享客户资源,抱团取暖共谋发展。

  除了企业之间共享资源,孵化器还加大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比如,福大百特的“酶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福州泰普的“分子诊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都在福州市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落户。2019年,生物医药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112余次,开展检测、成型服务191批次,完成成果转化项目5项。

严选“金蛋”孵出“金凤凰”

  福建中科智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设计大厅。

  全孵化产业链 孵出“金凤凰”

  星谷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票据打印设备生产、研发、销售的企业。入孵以来,公司发展迅速,2018年顺利“毕业”,进入加速器“深造”。“这对刚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助力。”公司副总经理苏剑斌说。

  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打造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全孵化产业链,对于处于不同阶段的初创企业,园区有不同的方案。

  “众创空间在孵时限不超过2年,孵化器不超过4年,加速器不超过3年。在此期间,园区将为企业提供‘陪伴式’成长服务。”王德喜说,在孵企业根据不同阶段分创客、孵化企业、加速孵化企业三种类型。为鼓励和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孵化器专门打造了“智造空间”,为创客提供全方位、无微不至的服务与指导,目前已有30多个项目单位入驻。创客经评估合格后,可以优先进入孵化器。具有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进入规模生产阶段的孵化企业,“毕业”后可以选择在园区继续“深造”,同等享受租金优惠和各项政策“红利”,加速转型升级发展,变身“金凤凰”。

相关新闻